淮阴一杀人犯潜逃25年 骑车逆行被交警查获

2020年06月03日09:33  来源:淮海晚报
 
原标题:杀人犯潜逃25年 骑车逆行被交警查获

“我是逃了25年的杀人犯。”5月18日,在距离淮安千里之遥的山西太原,一名骑电动车逆行的男子在被交警查获时,说了这样一句话。当这名男子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后,民警一查,他说的是真的!至此,25年前发生在原淮阴县的“1995·7·05”杀人抛尸案告破。

■通讯员 沈爱华 陈虎 张光前

融媒体记者 何剑峰

●一次猜疑夺走一条人命

1995年7月的一天,原淮阴市淮阴县刘老庄乡一三干渠内出现一具高度腐烂的男尸,经初步勘查和尸体检验后证实系他杀。案发后,市、县两级公安机关迅速抽调精干警力成立“1995·7·05”专案组开展侦破工作,通过连续数日的现场勘验、调查走访和重点摸排等大量工作,最终锁定被害人邻居赵某高有重大作案嫌疑。

经调查得知,1995年7月5日上午8时许,赵某高因怀疑妻子与受害人刘某东有染,心生怨恨,在家中与刘某东发生口角。在争吵过程中,赵某高用家中的水果刀从受害人胸口戳入体内,致受害人当场死亡,并于当晚用打鱼的塑料纸、铁链子、铁锤头子将尸体包裹后运至刘老庄街东侧三干闸南边桥上扔到河中。“虽然已经过去25年了,回想起这起案件的案发现场,我仍然历历在目,被害人家属悲痛和期盼的场景更是让我始终无法忘记。”当年的现场勘验民警、现任淮安市公安局淮阴分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陈凯丰说。

●追捕民警行程10余万公里

据归案后的赵某高交代,有打渔手艺的他在抛尸时,原本想着利用河流,将尸体冲过桥中间的闸门,流到下游,于是他每天都会到抛尸地点查看尸体是否被冲走。让他想不到的是,他失算了。他看到刘某东的尸体浮出水面后,即仓皇出逃,先是去了北京,然后辗转来到山西太原,办了一张假身份证在当地靠维修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摊蛋卷来维持生活。

从赵某高被确定为重大嫌疑人的那一天起,淮阴警方便没有停止过对他的追捕工作,一直紧盯该案不放。虽然负责侦办该案的民警换了一茬又一茬,有的已经走上了领导岗位,有的还奋战在侦查一线,但该案就像是他们手中的接力棒一样传递着。

办案民警远赴各地开展追捕工作,从东北的辽宁丹东到西北的新疆福海,从首都北京到海南海口,从齐鲁大地到内蒙古草原,从河北到山西,1995年到2020年这25年间,追捕民警的足迹遍及了大半个中国,行程10余万公里。

●25年后,在警方面前他跑不了了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的发展运用,警务协作机制的健全完善给命案侦破提供契机,1999年,专案组将嫌疑人赵某高列为网上逃犯。不久前,追捕组民警通过对嫌疑人赵某高相关关系人的海量数据研判,发现赵某高潜至山西太原、河北石家庄一带,遂将该线索通报两地警方。

5月18日,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民警在辖区开展工作时,见一骑电动车男子掉转逃跑,形迹十分可疑,遂立即上前将其拦下盘查询问。在强大法律正义的震慑下,嫌疑人赵某高主动交代是杀人逃犯。接到太原警方第一时间的情况通报后,淮阴警方立即组织追捕民警连夜赶赴山西,经审讯,确认该男子就是“1995·7·05”杀人抛尸积案犯罪嫌疑人赵某高。至此,一起跨越25年之久的命案积案成功告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