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一对援鄂护士38天闪婚 在抗疫中相知相爱

2020年06月03日08:21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一对援鄂护士喜牵手爆红朋友圈

出舱后两人拍的“顽皮”照。

新郎张弘韬和新娘谢念叶。

“梦里想了千遍万遍,你终于成为了我的新娘”“感谢祖国做媒人,让我们走到了一起”!这两天,随着一段两名援鄂护士新婚视频在镇江朋友圈内转发并爆红的,还有这“两句话”。

说这两句话的,分别是26岁的新郎张弘韬和同龄新娘谢念叶。前者是镇江市精神卫生中心(又名镇江市五院)的一名男护士,后者是镇江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又名镇江市二院)的一名女护士。除了护士身份,两人还有一个共同的身份:2020年2月9日,同一批镇江援鄂医疗队的护士。在武汉的38天里,他们从相识、相知到相爱。5月12日护士节当天,他们在淮安民政部门领证。5月28日,两人在老家淮安和“第二故乡”镇江举办了婚礼。

第一次见面 在出征武汉动员会上

虽然同在镇江市属医院做护士,但在出征武汉前,这对牵手新人的生命线,竟从未有过交集。

“我们第一次见面,是在镇江市政府为去武汉的医护人员举行的动员会上;第一次聊天,是在开往南京机场的大巴上。”张弘韬告诉记者,当时谢念叶恰巧就坐在他身后一排。因为当时疫情还是蛮严重的,他们每个人都做了严密的个人防护。能看到彼此的,就只有眼睛、眉毛。

“那时她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因为我觉得她的眉毛蛮好玩的,所以多聊了几句,感觉这个女孩蛮活泼可爱的。而正是这种活泼开朗的性格,一下吸引了我。”张弘韬说。他看谢念叶和另外一个小女生带的行李箱比较重,就主动上前帮忙。在大巴车上,两人简单交谈后,就相互留了联系方式。

从同事、战友 到彼此深爱的情侣

到达武汉后,两人碰面的机会就只有在培训、拿物资以及交接班的时候。但是,他俩很快就有了一种难以言表的“知己感”和“依赖感”。

到武汉进舱后,两人都是“三班倒”。因为工作时间比较长,进舱工作到出舱大概需要八九个小时,穿着防护服不能吃喝也不能上厕所。所以,大家一般都会选择在进舱前两小时便不再吃喝。张弘韬和谢念叶的班是错开的,但很多时候都是他接谢念叶的班。女孩子的心思比较缜密,已对张弘韬心存好感的谢念叶,上小夜班时通常会等到凌晨3点张弘韬回来,并给他做夜宵吃;要上大夜班时,也会陪他聊天……在那个特殊的环境中,两人都有种惺惺相惜的感觉。

其间,有一次谢念叶同伴身体不舒服需要提前出舱。此时,谁来顶班?张弘韬毫不犹豫提前一个半小时进舱。因为在舱内的工作强度很大,所以这件事让谢念叶印象深刻,更对张弘韬平添了几分好感。

10多天相处下来,两人已经非常有“感觉”了。“我们也约定好,如果都能平安回去,凯旋的那一天便在一起!因为有了这个约定,一想起来就觉得幸福!所以,心中就有了信念,有了无尽的动力。”面对记者,张弘韬幸福地回忆在武汉的岁月,紧张而充实,短暂却美好,言语中都充满了甜蜜。

在网络上,还流传着一张在疫区谢念叶给张弘韬打增强免疫力针的照片。面对镜头,虽然两人面部都被大大的口罩遮挡,但仍难掩幸福的笑容。张弘韬更是打出一个“V”字!在方舱休舱后,两人还特地拍了一张顽皮的“纪念照”:谢念叶单膝跪地作出推手样,张弘韬则被“推”到了空中……此时,两人已经不仅是同事和战友,而且是一对深爱着彼此的情侣了。

是否草率“闪婚”?新人坦然回应

牵手谢念叶步入婚姻殿堂,是张弘韬的一个梦。所以在婚礼现场,他对着谢念叶和来宾们,说出自己的真实心声:“梦里想了千遍万遍,你终于成为了我的新娘!”

幸福的滋味都是一样的。武汉萌芽,镇江圆满。对于一场疫情让自己收获一场婚姻,新娘谢念叶也是感触万千。婚礼现场,面对自己的爱人和来宾,谢念叶动情而又认真地说:“感谢祖国做媒人,让我们走到了一起!”

采访中,记者问及了一个被诸多网友关注和追问的“八卦”问题,那就是在武汉短短的38天,就成就了这样一段爆红网络、令人瞩目的姻缘,是否草率?是否也是一种冲动之下的“闪婚”?

“因为我们认识、接触的时间短,认为我们是闪婚?但是,我跟我老婆都认为,在疫区战疫的一天,就相当于一年,那些都是每天面对着生死的!所以我感觉,我们不算闪婚。”张弘韬认真地说。

谢念叶也认为:然。(万凌云)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