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苏故事|“We are together”

人民网记者王继亮

2020年06月03日07:05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团体,在国际交往交流中展现出一幕幕动人场景,演绎出一个个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苏故事。

梦百合援助塞尔维亚新建的口罩生产线。程孝君摄

自4月2日逆行塞尔维亚,江苏如皋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梦百合”)派出的14名技术骨干还要再奋战一段时日。“因为他们的坚守,梦百合援助的两条口罩生产线实现日均产能25万只,这大大减少了塞尔维亚政府对口罩的进口需求。”梦百合设在塞尔维亚的欧洲生产基地负责人程孝君说。

3月15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因新冠肺炎疫情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并向中国公开求援。2天后,梦百合董事长倪张根在其微博账号上作出回应:“天佑塞尔维亚。这一次,我们不是局外人。”随后,梦百合迅速行动起来。21日晚,梦百合捐赠的1000套医用防护服和5万只口罩即送达塞尔维亚。继而,梦百合48家上游供应商在倪张根的倡议下,一周时间内将筹集的379200只口罩、7万双PVC手套、180套防护服经由上海发往塞尔维亚。

这些还不够。在帮助塞尔维亚生产口罩方面,梦百合也做了两手安排:一方面,对位于塞尔维亚的欧洲生产基地紧急调整生产结构,从3月18日起协助塞尔维亚政府生产民用口罩;另一方面,从国内采购两条口罩生产线运至塞尔维亚。

据梦百合副总经理樊新龙介绍,此番援助塞尔维亚新建口罩生产线,从机器选购到人员选拔,以及岗前培训、原材料储备可谓精益求精。3月22日,14名技术骨干自愿报名组成梦百合“援塞小组”,连夜从江苏如皋赶赴东莞学习口罩机设备的安装和操作技术。“当时没有丝毫犹豫,通知一发出来,我就报了名。”组员张云龙说。

“4月2日从成都起飞,3月31日他们14人还在东莞。且按照防疫要求,他们须在国内通过核酸检测后方可起飞,经过多方协调,确定由东莞市卫健委具体实施。当日赶至成都后,为确保登机顺利,四川省外办还专门成立工作组。”南通市外办副主任王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为了保障梦百合“援塞小组”顺利抵塞,从江苏、广东到四川多地联动密切配合。4月21日,梦百合援建的两条自动口罩生产线投产。

此间,梦百合先后收到塞尔维亚政府和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发来的感谢信。塞尔维亚政府说:“向我们真正的朋友表示感谢,感谢梦百合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提供给我们医疗设备”。塞尔维亚驻华大使馆也在感谢信中说:“梦百合家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塞尔维亚新冠肺炎流行的艰难时刻慷慨捐助医疗物资。”

看到感谢信后,倪张根在微博上发了句英文:“We are together。”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