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建房屋安全四级管理网络 给老房子买保险

2020年06月03日14:04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老旧危房“解危”探索新模式

昨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我市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对全市危旧房开展隐患排查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1284幢,面积约102万平方米,针对隐患老旧危房探索新解危模式,其中锡山区、梁溪区率先推广“保险+服务”的第三方动态巡查监管体系,全市对已查出的危房试点原地翻建等创新模式。

“一对一销账”处理,不遗留一处老旧危房。“出动人员457人,检查1423户,排查液化气、电线电路、房屋结构等安全隐患32个,全年计划腾退房屋300多家,截至目前已腾退104家。”记者近日从锡山区住建局的一份整治“清单”看到危旧房屋整治行动已全面铺开。今年4月,市住建部门出台危旧房屋安全管理分类分级相关办法,“各市(县)区对于已鉴定存在安全隐患的危房,要逐个解危,不留隐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一般安全隐患的疑似危房,要明确巡查责任人,建立动态巡查机制,查到一处,整治一处,确保不发生房屋倒塌造成人员伤亡。

给老旧危房买保险,引入保险模式能够弥补资金、人力不足等问题,小投入撬动大安全。“我市去年已开始在全省率先试点保险服务,今年将进一步推广,建立三方联动责任机制。”锡山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老旧危房,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保险公司将赔付相关费用,引入第三方监管有助于形成良性机制,今年,随着保险服务的推广,锡山区东亭街道、羊尖镇等5个镇(街道)将启动“保险+服务”的第三方巡查管理模式。

探索危房原地翻建是对危旧文保建筑的创新保护。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两年,我市已累计对12栋公房(产权属国有),按照“原地址、原面积、原高度”进行了原地翻建,总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涉及住户146户。后续还将研究通过棚户区改造、易地安置、维修加固、原地翻建等多种途径推动各类老旧房屋解危。

市区联动,加大整治力度,解决老旧危房各类安全隐患。据悉,我市将建立覆盖城乡的市、区、街道、社区(物业公司)房屋安全四级管理网络,通过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给老房子上保险,对被保险房屋进行安全管理和巡查监测,实现危旧房屋安全管理的动态化、专业化,确保监管不留白。(孙倩茹)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