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淮安区复兴镇陈杨村:金银花里有"金银"

2020年06月03日17:14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产业扶贫结硕果 金银花里有“金银”

日前,淮安区复兴镇陈杨村的金银花开出了今年的第一茬花,迎来了收获的喜悦。走近花田,花香扑面而来,近百名农户正在田里采摘鲜花,摘满一桶后便来到磅秤前称重,“31号,3斤6两。”老板王文兴拿着小本子在一旁记录。王文兴给采摘村民一人分一个号码,计件算工钱,每采摘1斤可得3.5元,多劳多得。

陈杨村是市人大常委会的结对帮扶村,基础设施落后,老百姓主要依靠稻麦两季种植收入,基本是靠天吃饭,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不足5万元,是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

“精准扶贫,扶贫更要扶志。”如何让村民脱贫致富、让陈杨村摘掉贫困的帽子,是市人大和村干部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市人大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加强土地流转。2018年7月,浙商王文兴成立江苏天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陈杨村投资150万元、流转土地120亩用于金银花种植。据王文兴介绍,金银花可长二三十年,前两年打基础,亩产收益年年递增,一次投入,长期获利。“今年的市场行情比往年好,一公斤可卖到160元。”盛花期亩产值8000元,再加上锄地、剪枝、打药等零碎农活,周边农民有了收入来源,每年解决3000多个工日的临时用工并带动6个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脱贫,一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4万元左右。

市人大通过自筹资金和协调资金相结合,切实做好帮扶工作。2019年,投入55万元帮扶资金,兴建泵站、疏浚河道、筑桥修路,改善陈杨村的民生状况,让村民感受到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带来的温暖和实惠。去年,596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200平方米的健身广场和一个公厕竣工投入使用;近1200米的组与组连接路已铺设完毕,惠及全村6个组614口人;帮助村里手套加工厂增加订单,将200多亩藕塘出租,增加村集体收入。2019年,陈杨村村集体收入26万余元,顺利脱贫出列,“省定重点经济薄弱村”摘帽!

金银花种植项目稳中向好,如何利用村里已有的资源和经验,结合市人大帮扶资金,寻找稳健发展的产业项目,走一条长远发展的道路?今年初,村干部个人带头投资参股,发动群众流转一部分土地,陈杨村成立了金银花专业合作社,流转80亩土地,扩大种植规模。陈杨村党总支书记杨志军表示,要舍弃“守摊子”的旧思想,努力将金银花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村民走上增收致富之路,实现村集体经济、农户收入双增加。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