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大项目突破呈现“葡萄串效应”

2020年06月03日16:34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海门大项目突破呈现“葡萄串效应”

大项目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记者昨天从海门方面获悉,在该市刚刚结束的经贸投资洽谈会上,中天钢铁集团与海螺水泥集团强强联手,签约了总投资100亿元的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助力绿色精品钢产业基地建设。

中天钢铁集团投资千亿元的绿色精品钢项目于今年1月18日正式签约,落户海门港新区。该项目签约后,海门市第一时间成立项目现场指挥部,以“5+2”“白+黑”的精神状态,攻克了一批关键性审批难关,8月份,该项目将全面开工建设。安徽海螺水泥集团在海门开发区投资建设了海门海螺水泥公司,这几年不断追加投入,成为海门百强前三甲企业。当天,安徽海螺水泥集团与海门市政府签约了总投资15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新材料生产等7个板块与海门进行合作。

投资商在海门投资,为何能成为海门的“铁杆粉丝”,使大项目突破呈现“葡萄串效应”?答案是:海门的营商环境产生了强大磁性力。今年的经贸投资洽谈会,海门签约了32个项目,其中超百亿元项目就达到6个,创历史之最。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深入实施,发展大环境为海门大项目突破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在新一轮发展中,抢抓机遇,实现海门大项目的快速突破?海门市委市政府的答案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硬环境和软环境,实现大项目的“门当户对”。2016年以来,海门持续打好项目建设翻身仗,更加注重项目承接大平台打造,重塑海门高质量发展格局,突出园区项目建设主阵地作用,构建了“1+3+5+N”格局,使承接大项目的空间更大,土地、港口等保障更全。今年3月份,海门推出了4046亩18宗精品地块全球招商,最近,高端医疗装备制造等4个项目落户其中。海门开发区签约了总投资300亿元的7个大项目,海门港新区签约了3个超百亿元项目。

营商软环境方面,以“提升精气神、整治庸懒散慢拖”专项行动为抓手,学习苏州“三大法宝”为动力,培育海门干部干事创业的“狼性”精神,使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各项改革措施成为各级干部的自觉行动。代办帮办、容缺审批、联合竣工验收等一个个创新举措,成为海门政府高效服务的代名词。

招商工业海门基地是海门营商环境打造的受益者。2013年在海门开发区投资百亿元打造高端海工装备生产基地,今年又加快建设总投资共计200亿元的邮轮制造及配套产业园项目,在海门打造千亿级邮轮产业。基地总经理助理胡陆胜说,海门既有海工装备、邮轮制造需要的码头、大坞、场地,更有良好的政务环境。今年初,海门派出服务专员进驻基地,“点对点”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帮助企业快速复工复产,1至4月份,基地实现应税销售超过37亿元,同比增长420%。(陈静)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