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问:如何答好胜战之问?

杜尚泽

2020年06月03日15:59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十问:如何答好胜战之问?

  5月26日,习近平主席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这是他就任中央军委主席以来,第8次“下团组”来到该团。

  会上,习主席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全面加强练兵备战工作,及时有效处置各种复杂情况,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维护国家战略全局稳定。

  练兵备战,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关键词之一。习主席对军队练兵备战念兹在兹,多次强调“当兵就是要打仗,这就像工人要做工、农民要种田一样,打仗和准备打仗是军人的天职。”“部队还是要练,要随时准备打仗,枕戈待旦不是唱歌唱出来的”……

  殷殷教诲、谆谆嘱托,能打仗、打胜仗的信念深深根植全军将士心中。今天,人民军队正以饱满的练兵备战热情,向着目标前进。

  胜战之问,警醒三军将士

  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从鸦片战争开始,旧中国艰难度过一段血与泪的屈辱史,西方列强强迫旧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就多达750多个。

  目光穿越历史烽烟,习主席多次提到我国近代史上的“剜心之痛”:“军事上的落后一旦形成,对国家安全的影响将是致命的。我经常看中国近代的一些史料,一看到落后挨打的悲惨情景就痛彻肺腑!”

  我国近代史上的惨痛教训道出一个辩证法: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

  2014年1月26日,习近平专程来到内蒙古军区边防某部,亲切看望慰问戍边官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担任中央军委主席之初,习主席提出:“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一番话,振聋发聩。三个“能不能”的胜战之问,萦绕在习主席心头,也警醒着三军将士。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必须有与之匹配的军事力量。

  习主席强调:“要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在“战斗力标准”牵引下,全军上下精武强能热潮涌动,凝聚起强军打赢的磅礴力量。

  战斗力,在大战大考中得到检验。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军队4000余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10000余名医护人员投入一线救治;一架架军用运输机载着人员和物资呼啸而至,震人心魄的轰鸣声响彻武汉天河机场……人民军队听党指挥、闻令而动,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重要作用,作出突出贡献,锤炼了我军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习主席称赞:“实践再次证明,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行胜于言。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人民军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守不忘战,将之任也;训练有备,兵之事也。

  2018年1月3日,隆冬的华北大地寒意正浓。

  中部战区陆军某团靶场,7000余名官兵全副武装、威武列队,近300台装备整齐列阵、气势磅礴。习主席一身戎装,登上主会场校阅台,向全军发布训令。

  2018年9月27日至2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79集团军,接见驻辽宁部队副师职以上领导干部。这是27日下午,习近平登上直-10武装直升机,亲自操控机载武器及观瞄系统,了解有关装备情况。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到今年,习主席已经连续三年向全军发布训令,每年都对练兵备战、开展实战化训练提出明确要求。

  在实战环境下摔打磨炼,才能练出有血性的威武之师。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部队最缺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突出使命课题训练,加大对抗性训练力度,走开基地训练的路子,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下摔打锻炼部队。”

  扭住战备训练抓基层,锻造能打仗、打胜仗的过硬基层。对基层官兵,习主席看得特别重、牵挂特别深。他多次前往基层部队慰问调研,祖国的高原、海疆、戈壁,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2018年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习近平检阅海上编队。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2017年5月24日,习主席视察海军机关,通过视频慰问正执行战备巡逻任务的538舰官兵。

  得知该部队常年担负战备值班任务,习主席深情地说:“你们战风斗浪、连续奋战,大家辛苦了!希望同志们忠实履行职责,不负党和人民重托。”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一场回避不了的大考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中流击水,勇进者胜。

  2019年10月1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上,近15000名受阅官兵整齐列阵,580台受阅装备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也是共和国武装力量改革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受阅部队。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习主席深刻指出,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2015年11月24日,北京迎来了入冬后的第一场雪。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西宾馆召开,习主席发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行动号令——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由此,我军历史上力度、深度、广度空前的整体性、革命性重塑拉开大幕。

  能打胜仗,正是这次改革的逻辑起点和核心指向。

  很快,人们看到,解放军四总部、七大军区告别历史舞台,中央军委15个职能部门全新亮相,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划设五大战区,“军委—战区—部队”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领导管理体系建立……改革后,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改革重塑,正推动人民军队战斗力建设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

  “这是我们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军队一定要向党和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合格答卷。”征途漫漫,唯有风雨兼程,才能决胜战场。(统筹/杜尚泽 撰文/李龙伊 编校/张贺铭)

  相关新闻:

  两会“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专题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一问:何为人民至上?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二问:“露天煤矿还有多少?”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三问:“今年疫情原因,经济影响大吗?”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四问:为何不设经济增长目标?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五问:两万人的就业方向都是什么?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六问:你们觉得什么样的日子算幸福生活?

  两会“十问” 读懂总书记牵挂七问:疫情下的全球化何去何从?

  两会“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八问:为何提出“湖北代表团一定得来一下”?

  两会“十问”读懂总书记牵挂九问:如何织牢织密公共卫生防护网?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