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大会战!“铁军”为“双超”保驾护航

2020年06月03日09:01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全员大会战!“铁军”为“双超”保驾护航

  编者按:北京地铁每天约4万余人在岗,24小时每时都有地铁人在坚守岗位履行职责。“双超”图编制完成仅是起点,如果说编制者们是设计师,那么与运营有关的客运值班人员、站务、乘务人员是“双超”图的前台执行者,通信信号、供电、检修、线路、机电则是“双超”图施行的幕后保障者。而“双超”图的实施,让他们的工作压力加码。这场北京地铁全员“铁军”参与的“大会战”,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利在当下,功在未来。

  “双超”图的运维者:“吃透”图解,服务乘客

  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每天约4万余人在岗。一天24小时,每一个小时都有地铁人在完成自己岗位上的工作。地铁运行的工作机制更像是一部极为精密的仪器,不能有任何“零件”的缺席。“双超”图编制完成仅是起点,它的实施需要客运值班人员、站务、乘务等工作人员的密切配合。每一日在岗的地铁人,一个都不能少。

  线路的“双超”图在下发到北京地铁各运营分公司后,第一件事就是进行拆解。这份工作是繁琐且复杂的,而且因为时间紧急,各运营分公司“消化”的时间多则一周,少则只有两到三天。6号线“双超”运行图进行拆解时,仅拆解出来的时刻点就有7000余个。

  拆图的作用是让所有人都必须了解在“双超”图的运行实施中,他们承担着什么责任?车站客运值班员、站务需要了解套跑列车的发车时间、到达时间,是否需要进行清车作业,列车是否需要折返等等。让乘客知道发生了什么,是“双超”图实施时最重要的一环。为此,北京地铁运营有限公司首次向外发布了列车时刻表,为乘客提供更好服务。

  所有涉及“双超”图的运营分公司也都在告知乘客方面下了大功夫。运二公司印发500余张告知提示和“双超”图实施的宣传折页,所有面向乘客的一线工作人员都要接受培训,熟记“双超”图“特殊且复杂”列车时刻表特点,做到对答如流。这些一线人员中,还包括站内的清洁人员。

  为了让乘客区分交路套跑车和大站快车,负责运营的运二公司根据八通线“双超”图特点,重新编排了5种类型共11组广播词。所有的广播词都秉承着“开门见山”原则,让乘客第一时间知道正在等候的列车属于哪种类型。

  “紧绷一根弦”,这是“双超”图实施后所有地铁人工作状态的真实写照。台前至幕后,每一处环节,每一个人的工作都是精确到秒来计算的。

  “双超”图的执行者:精确折返,保驾护航

  对于司机而言,压力的增加显而易见。“双超”图实施后,加班加点成为乘务中心司机的工作常态。以5号线为例,原有的司机相比之前每天都要多完成16个车次的运行交路。除此之外,地铁 “超常超强”的运行,也意味着司机没有任何人工操作犯错的空间,否则一不小心就会造成正线的大面积晚点。

  考验司机的还有操作列车折返。因为信号系统的原因,部分折返点无法实现自动折返,这时候就需要司机进行人工操作。司机要与行车调度员进行一个互通、互控,并精确把握出库的时间。如果晚了,后边紧接着还有其他车辆要进站,风险随即加大。

  地铁综控员是列车折返操作中的“关键一环”。“双超”图实施以来,除了原本的监控工作,他们还承担起行车组织的工作。为列车折返“保驾护航”,这是一项需要高度集中的工作。车辆何时进、何时出,他们是指挥的“传达者”。部分线路跑图较为复杂,综控员的工作也更为复杂。在短短两分钟之内,综控员要判别列车方向、帮它办理进入,还要安排对乘客进行提示、广播。

  列车在线上跑,为它做“体检”的“地铁医生”就无法缺席。“超常超强”的情况下,列车一旦故障将会带来更严重的后果,因此需要更周全的维修计划来保障车辆的“健康”。为了保证“双超”图下车辆的平稳运行,检修班组的成员重心随车走,进行灵活的人员调配。原本地铁修程的班组成员也积极参与到车站的值守工作中,一旦车辆突发故障的话,能够尽快处置,让车辆恢复正常运行。

  “双超”图的保障者:周全部署,机动应急

  作为“幕后铁军”的供电、通号、机电等部门是支撑运行图实施的“骨骼”,正是因为有了他们倾尽全力的支持,“双超”才能得到保证。

  为了解决北京地铁供电压力大的问题,北京地铁供电分公司2500余名员工在“双超”期间全员在岗,对所有的重点变电所加强值守和巡视,一旦设备达到预警条件,要立即按照预案要求采取措施。供电分公司还要对全线路负荷情况进行核算,研究优化区域供电负荷划分方案,将重点难点过载负荷调整优化。利用变电站车辆制动储能装置吸收车辆制动电能,在车辆启动时释放电能,既节约能源又缓解了供电不足的问题,确保地铁超常超强供电稳定可靠。

  北京地铁通号分公司主要负责通信信号设备的维修维护和运行图的输入工作(把运行图涉及的数据输入自动列车控制系统)。列车在线上运行时都是按图行车。运行图输入是自动控制列车自动控制运行的一个前提。通号分公司需要把“双超”图分解后输入ATS(自动列车监控系统),完成人机交互工作。在“双超”图正式实施后,通号分公司还需做好应急值守保障工作,对包括设备集中站、小营指挥中心在内的80个重点部位进行早晚高峰重点时段值守,保证重点时段发生的突发事件可以第一时间处置。

  对于北京地铁机电分公司来说,“双超”图有两方面与其工作有关。首先是屏蔽门,屏蔽门正常开关是地铁安全的标准之一。在“双超”图开始之前,机电分公司要对各条线路的屏蔽门进行一次完全检修,包括屏蔽门的控制系统、电源系统等等。另一方面,各大地铁站的电梯也由机电分公司进行检查维修。疫情之下,如果在大客流车站或是换乘车站,长时间的停梯或者故障可能会使得车站人流聚集,无法满足“满载率低于50%”的要求。机电分公司需要相对增强电梯的检修频率,确保各大地铁站电梯的正常使用。

  拧紧螺丝绷紧弦:全员应战,成果颇丰

  地铁上下全员参与的“双超”运行图“大会战”,从3月24日起先后五批次编制实施13条线路超常超强列车运行图。两个月时间,“双超”运行图带给北京地铁的考验不小,而收获的“果实”也堪称丰美。

  首先是网络运输能力的大幅提升,不仅最大程度降低了高峰小时列车满载率,而且实现了降本增效,取得了“多、快、好、省”的综合成效,得到了广大乘客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从运营的本质上,“双超”运行图打破的常规也不止一条。打破车辆与车辆基地之间的设计配属界限,优化调整了车辆停放和列检的运营生产布局。一方面将列车尽可能就近快速投放到各条线路高断面客流区段,另一方面将列车尽可能就近返回车辆基地停放检修,减少无效列车走行公里,提升网络整体运输效能。

  据了解,北京地铁将以承担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综合交通运输与智能交通”中的重点专项“超大城市轨道交通系统高效运输与安全服务关键技术”为契机,按照国拨资金和地方配套资金至少1:2的比例,加大研发投入。以首都机场线为示范线,以“北斗+EUHT(5G)+智慧地铁”为技术路线,构建网络化智能客服、智能运行、智能维修、智能管理的地铁运营新模式,大幅提升网络化整体运输效能,从根本上实现降本增效。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道,“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北京地铁双超运行图,在疫情当前保证了地铁在大客流冲击下安全平稳运行,将地铁满载率控制在50%内。

  利在当下,功还在未来。“双超”图的编制更像是北京地铁公司对常态化运营的一次挑战和摸底。如今看来,摸底考试已经合格,下一步的方向,才是重点。

  (林丹妮、实习生:甄敬怡、梁诗晨、刘静涵、韦时雨、刘金卓)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