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沭阳加强兜底保障 不让一个脱贫户返贫

2020年06月02日09:22  来源:宿迁网
 
原标题:沭阳:不让一个脱贫户返贫

  宿迁网讯(记者 杨洪连 王靓 通讯员 吕述谡 丁华明 梁哨峰 王德法)59个省定经济薄弱村、23.1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总量和占比均为江苏省最高的沭阳,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大督查表彰,入选全国脱贫攻坚典型县。截至2019年底,全县59个经济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18万元以上,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全部脱贫。

  “今年,我们将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保持频道不换、靶心不散,全力冲刺,决战脱贫攻坚。”

  “不让一个脱贫户返贫。”

  在沭阳各地采访,这些话,让记者顿生感动,热血沸腾。

8a2b5745c8c73e9139cf(820159)-20200602083633

  沭阳县陇集镇李徐村呈祥园艺蝴蝶兰基地,100亩菊花竞相开放,姹紫嫣红的花海,吸引游客观光和孩子们前来写生。(资料图)

  有业可创,提档升级,让村民的口袋更鼓一些

  新河镇双荡村是著名的花木之乡、“中国淘宝村”、省“特色田园乡村建设试点村”、远近闻名的“富强村”,去年,村民年人均纯收入超过2万元。

  让人想不到的是,双荡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几千元,有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173户。

  “那时村里没有路,小花(花木)卖不出去。后来,政府帮扶修建了连接245省道的虞姬大道,生意逐步好了。以前村里的土地租金才五六百元一亩,现在1万元一亩。”

  双荡村党支部书记胡方喜告诉记者,2016年村里建电商扶贫驿站,引导本地电商企业与低收入农户结对帮扶,并定期开展电商培训。现在,全村有360多户从事电商, 160多人做直播。

  “我大学毕业后回来开网店,开始效益不好,通过电商扶贫培训,生意逐步好起来了,摆脱了贫困。” 5月25日上午,双荡村25岁青年胡松正在家中直播销售盆景。胡松说,上大学前,他的家因父亲生病花光积蓄、不能干重活而成为低收入农户,现在,不但摆脱了贫困,还买了车、在县城购了房,未婚妻也从外地回来和他一起做直播。

  十几岁时母亲去世、父亲生病的胡拉,通过电商扶贫,不久家里就盖了楼房,后来在县城买房,孩子在县城读书;低收入农民胡玉利,四十多岁学做电商,现在销售旺季做电商也能挣头十万元,淡季就到电商大户家去上班;低收入农民胡长城,做电商现在年收入也有十几万元……胡方喜说,在双荡村,这样的例子很多。今年,双荡村将规划建设一个500亩的花木盆景市场,促进花木电商产业提档升级,帮助村民挣更多的钱。

  据介绍,沭阳县23.1万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10%以上通过电商实现脱贫。

  有工可务,收入不减,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年龄大了不能外出务工,在这里,整理花、浇浇水,活不重,月挣2000元,很好。” 在庙头镇富业花卉扶贫电商产业园,低收入农民王凯正在室内直播买花,62岁的仲从怀在外整理月季花,说起这个产业园,仲从怀连连称赞。

  富业花卉扶贫电商产业园是庙头镇利用扶贫资金,投资190万元建设1万平方米智能温控大棚,年租金20万元租给该镇富业花卉种植合作社使用。合作社由该镇13名村党支部书记领头合办,在探驾村流转550多亩土地做基地,种植欧洲月季,富业花卉扶贫电商产业园是营销的门店,用于接待客商,开展电商直播。整个产业园,带动周边100多人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民30人。

  庙头镇还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了扶贫厂房,租给老板开办家具厂,带动低收入农民就业。扶贫大棚、扶贫厂房的租金用于给低收入农户分红。

  这样做,实现了扶贫资产投入既有租金给低收入农户分红,还吸纳低收入农民就业,同时,企业纳税也对地方财政作出了贡献,让政府、市场、低收入农户三方受益。

  打赢脱贫攻坚战最重要的是提升低收入农户的收入,巩固务工性收入非常关键。今年,沭阳县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坚持两手抓两不误,将扶贫工作重点转向不断巩固提升脱贫成果。春节后,立即组织对脱贫户进行排查,购置公益性岗位,让确有困难的家庭在家务工;还组织多次招聘会,促进低收入人口复工复岗,降低疫情造成的影响。该县还充分挖掘庭院经济的增收潜力,扶持低收入农户发展花木种植、畜禽养殖、“三来一加”、开办网店等庭院经济,努力实现创业增收。

  产业兴旺了,致富心劲足了,生活越来越精彩

  “沭阳西南岗,到处茅草荒,晴天一身灰,雨天和泥浆……”记者去的陇集镇李徐村就在沭阳县西南岗。跟着导航,进入李徐村,道路两边路灯林立,成群的两层小楼,很是好看。车在一个广场停下,漂亮的楼房、电子大屏、长廊、几位老人在夕阳下聊天,记者以为是一个景区服务中心,没想到是李徐村党群服务中心。

  “我们村是‘十三五’省定经济薄弱村,2016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5万多元。通过招引三个高效农业项目、公共空间治理收回公共土地1074亩,采用集体资产出租、参股等形式,村集体经济收入大幅度增加, 2018年实现经济收入24万元、2019年实现经济收入215万元、2020年有望突破300万元。”李徐村党支部书记李刚说,产业的发展不仅有效提升了村集体的“造血”功能,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低收入农户的收入。

  “俄乐岗彩色苗木基地、呈祥园艺蝴蝶兰项目、方红花卉落户后,三个项目流转土地5000多亩,吸收700多名村民就业。这700多人大多是年纪大的,身体不好的,或者在家照顾老人孩子的人。有了这三个项目,他们在种好自留地同时,去基地除草、栽花、浇水,一天收入五六十块,增加了家庭收入。”

  “我一个月工资2000元,比较稳定,心里不担心了。”52岁的低收入农民李端胜,几年前在山西务工脸部眼部受了伤,他说,在俄乐岗彩色苗木基地做仓库管理员,每天工作8小时,这个工作很适合他。

  李刚告诉记者,他们正在积极招引其他项目,让村集体和村民有更多的收入,把贫困户照顾得更好。

  走在李徐村宽阔的田间水泥路上,成片的现代化农业大棚,一排排林地 ,生机盎然。日益兴旺的产业,让村民致富的心劲更足了,生活也越来越精彩。

  提高低保标准,加强兜底保障,不让一户脱贫户返贫

  “我去年在这里住院一个多月,才花了600多块钱。这次头晕住院,还没交一分钱,出院才结账。这么好的政策历史上是没有的!” 84岁的低收入农民仲崇祥说,好政策让他看病无忧。

  “只要是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都是先诊疗后付费,先住院,出院再结算。通过报销,最终自己付费不超总费用的10%。五保户基本上全免。” 沭阳中西医结合医院院长胡军给记者看了两张医保结算单,一张患者是位五保户,2020年4月5日结账,医疗总费用8909.67元,报销后支付25元;另一张患者是位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农民,2020年4月11日结账,医疗总费用5202.98元,报销后支付505.16元。

  在沭阳县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中,因病和因学致贫占比达50.9%。这是沭阳县脱贫攻坚中难啃的“硬骨头”。沭阳县因此出台教育、医疗等多种配套扶贫政策,兜底保障,从根本上解决这些低收入农户家庭因病和因学致贫问题。为13.6万人次低收入农户子女发放助学金2.76亿元,让每个孩子都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常态推行“病、灾、财、产”组合保险,县财政承担全部保费,降低低收入农户的各种风险。从今年4月1日起,沭阳县再次提高低保标准,由520元/人/月调整为610元/人/月,惠及全县7.44万名城乡低保对象。

  在李徐村公开栏,张贴着《李徐村2020年度5月份新增相对贫困农户初选名单公示》,从公示表格看,新增的相对贫困农户大多因病致贫。

  除了不让脱贫户返贫,沭阳县还非常重视易致贫边缘户的监测,重点做好低收入农户返贫监测帮扶工作。同时,该县正在制定建立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实施方案,为下一步全省推进解决相对贫困工作提供试点经验。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