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多地先行先试垃圾分类 这些问题待解决

2020年06月02日07:18  来源:交汇点
 
原标题:江苏垃圾分类进入新篇章,“变废为宝”还有这些问题待解决

今起,《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苏州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也在今天正式挂牌成立。江苏垃圾强制分类进入新篇章。

江苏多地先行先试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不是个新鲜词,江苏各地早已纷纷“亮剑”。

从今年4月份起,南京进入“实战模式”,在64个小区、101家单位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实战”,《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预计于今年11月实施;5月26日,扬州出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和治理攻坚战新三年行动计划,并公布了2020年重点任务清单,推动生活垃圾由“三分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向“四分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转变……

那么现在,江苏人民对垃圾分类的接受度如何?落实是否到位?居民反响怎样?

水韵新苑是苏州市姑苏区首批试点“三定一督”的小区之一。5月25日下午5点40分,家住姑苏区吴门桥街道水韵新苑的徐倩提着垃圾袋来到小区投放点接受“检验”。用夹子破袋,把袋中垃圾倒进相应桶内,再把塑料袋扔进其他垃圾桶中,结束后在一旁洗手池洗手。这套流程,徐倩已操作熟练。

“以前走到垃圾桶这就一股臭味,路面也不干净。自从垃圾分类,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以来,臭味没有了,小区环境也变好了。”说起垃圾分类的好处,家住南京市秦淮区淮海路31号小区的赵大妈夸赞不已。

垃圾分类标准能否统一

目前,城市有机垃圾处置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有机垃圾分类标准不统一。

在我国有机垃圾也叫做湿垃圾或者厨余垃圾、园林垃圾等。从各地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中我们可以发现,北京、南京、苏州、扬州等地垃圾分类的标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无锡垃圾分类的标准为: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而上海垃圾分类的标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湿垃圾、干垃圾……

各地分类标准的不统一对垃圾分类的推广和实施带来了一定阻碍。

与此同时,据上海润米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前微软高管刘润在知乎上的吐槽,每一类垃圾只是名称不同,而在投放、运输和处理操作上,大体上都是一样的。但是,就是这名称上的一点小小的不同,带来的社会成本却有巨大差异。

对此,在此次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所长薛建辉建议,出台国家层面细致完善、可操作性强的法律法规,并对有机垃圾统一分类标准,对有机垃圾收集装置、利用程序、责任主体监督机制等规范化、法制化,明确政府各职能部门、企业、公民等各主体责任和义务。

站在风口之上的垃圾分类产业

随着各地相继推行垃圾分类之际,相关的产业也站在了风口之上。

据安信证券有关研究报告测算,到2020年垃圾分类服务全国市场规模超过610亿元。企查查数据显示,江苏省垃圾处理相关的企业数量为3.5万家位居全国第二。

小到垃圾分类桶、分类标识,大到垃圾处理与回收项目,均迎来新的机遇。

看到小区楼下四类垃圾桶已经摆放好之后,家住南京市建邺区的周女士在网上购买了有害垃圾、其他垃圾等粘贴标识和厨余沥水垃圾桶等。她说:“算下来差不多花了100块,厨余垃圾需要破袋倒进去,担心天气热了气味比较大、招来各种蚊虫。”

对于周女士的担忧,不少家庭选择购买厨余垃圾处理器,将垃圾全部研磨后直接冲入下水道,以便减少倾倒厨余垃圾的麻烦。记者购物平台上搜索厨余垃圾处理器,发现价格在1300元-3000元不等。一些已购买的网友反映:刚装好一天,就把厨房下水道堵了,地上都是水;用了一个月左右,厨房下水道堵了,清理出来发现处理器出来的颗粒大得离谱......业内人士表示,出现堵塞可能是由于研磨的力度不够,而且老旧小区可能不适合安装这类设备。

当在大家愁于如何分类、要不要购买新设备时,一些新职业应运而生,比如“垃圾分类师”......记者在某电商平台咨询得知,包月代扔生活垃圾服务每个月是220元,即将垃圾放在家门口,工作人员会按时前来带走垃圾并进行分类处理,此外多户组团可以便宜些。

在垃圾分类产业链的前端,为消费者“量身打造”的服务多种多样;而在产业链后端即垃圾运输、处理上,各类项目同样发展迅猛。

2019年,宿迁市泗洪县城管局与北京环卫集团合作推进了垃圾分类分拣中心建设。中心使可回收垃圾得到最大限度的二次利用,形成了环保化分拣、规范化运输、科学化管理的一体化产业链。

为进一步提升生活垃圾处理能力,今年江苏各地纷纷推出项目规划。

南京计划建设6个垃圾焚烧项目总投资达40.6亿,其中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总投资20亿,日处理规模达4000吨;苏州市全面推进厨余垃圾(含餐厨)终端处置设施建设项目共计9个,其中苏州工业园区新建300吨/日项目,年内建成投运;常州市发布了拟列入省规划建设的6个垃圾焚烧项目,总投资34.86亿元,日处理规模合计为4600吨......

随着垃圾分类产业越发达、产业链条越完整,才能更好地“变废为宝”。

垃圾分类重塑我们与城市相处之道

当大小企业掘金垃圾分类产业时,垃圾分类的另一面便是我们与城市如何相处。

在农业社会,人们做到“物尽其用”,而在工业化、城市化之后,大量的工业制品只能单向流通,最终走向被填埋或焚烧的命运。

如今,垃圾分类被视为现代城市文明的标志和尺度,考验的是每一个个体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每一个社区如何来有效形成规范,同样考验的是政府的治理能力,如何有效发挥多种社会主体的作用。

仅从垃圾投放点建设和投入使用而言,记者了解到面临的问题有:撤桶并点,那么就涉及到集中投放点如何选址才能照顾到不同居民的需求;厨余垃圾的处理如何既不影响居民生活,又可以实现资源最大化利用;对于年纪较大的居民,如何进行有效的知识普及;对于工作时间为“996”的年轻人来说,定时投放具有一定的难度,等等。

但实现垃圾的有效投放,仅迈出了第一步。想要让放错地方的“资源”找到“归处”,最终实现“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循环经济,需要系统化的管理。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学院教授宋国君教授提出,生活垃圾应当从全生命周期进行管理。首先需要与垃圾问题相关的多个政府部门协调配合,链条上的其他各类干系人也要各司其职;其次强调管理的优先序,并且这种优先序应体现在财政倾斜上,不能一边说鼓励源头减量和重复使用,另一边却把大量宝贵的财政经费无限制地投入到末端处置上。此外,还需要有管理链条上各类各环节垃圾量和成本收益的完整数据,否则政策的成效就难以评估。

今年4月,江苏发布的《关于推进绿色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支持各地开设跳蚤市场,鼓励企业开设闲置物品网络交易平台,提高闲置物品利用率;倡导餐饮企业提供小份餐饮、自主餐饮和分餐制等节俭用餐服务,推行绿色餐饮自律,提升餐饮外卖、快递包装等行业绿色发展水平。

与此同时,近日,扬州市加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净塑城市”,成为首座加入“净塑城市”倡议的长江沿线城市。扬州将以垃圾分类为抓手,推动建立塑料垃圾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建立城市和乡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体系,推动可回收物中塑料垃圾的分流和回收,积极引进先进技术,加快培育塑料回收利用企业,促进塑料垃圾的资源化利用。(丁茜茜 洪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