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个丰收年 江苏兴化110万亩小麦开镰收割

2020年06月02日17:46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麦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 范萌摄
麦田里,大型收割机正在抢收小麦 范萌摄

人民网南京6月2日电 俗话说“稻要养、麦要抢”,眼下,江苏兴化农化正抢抓晴好天气收割小麦。当地110万亩小麦已经全面进入收获阶段,农户们开启夏收农忙模式,突击做好抢收工作,确保丰产又丰收。

收割机机声隆隆,在兴化经济开发区红星村种田大户赵志英的麦田里,金色的麦浪随风起伏,沉甸甸的麦穗颗粒饱满,将麦秆压弯了腰,呈现出一派丰收景象。多台大型收割机在田野中来回穿梭,将一棵棵成熟的麦子收割进仓。站在麦田边,赵志英喜滋滋地算起了“丰收账”:“今年麦子长得还可以,估计能收八九百斤一亩,比去年要高50斤左右,这两天天气好,估计很快就能全部收割完。”

据了解,今年兴化市共有小麦面积近110万亩,由于前期让茬播种早,加上越冬期间气温相对较高,小麦整体成熟期比上年提前2到3天,5月23日开始零星收割,从5月31日开始全面进入收获阶段,目前全市小麦已收割面积约占总面积的30%。农技专家介绍,今年小麦整体长势较好,又将迎来一个丰收年。

“从已经见产的大户情况来看,不少田块的产量都在900斤以上,平均要比往年要多30斤到50斤不等。”兴化市农技推广中心高级农艺师陈春生介绍,今年小麦产量高的原因一是穗数足,二是灌浆期比较长,籽粒饱满。从目前情况来看,预计在5天之内兴化全市大多数田块都能收获结束,少部分扫尾的到6月10号左右。陈春生提醒广大种植户,小麦成熟期正值雨水集中时期,要抢前抓早、精心组织,做好突击抢收工作,及时关注天气的变化,确保颗粒归仓,全力夺取夏粮丰收。(范萌 朱良兵 朱殿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