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前4个月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4个

2020年06月02日09:03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溧水精准招商结出累累硕果

  5月21日,中植园林学院签约落户南京农高区;5月20日,南京艺术学院溧水校区正式签约;5月15日,溧水开发区与英特尔中国研究院、南京至睿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携手打造全球领先的智慧交通和智能驾驶协同研发应用中心……

  在复杂的防疫形势下,溧水招商引资捷报频传。据统计,今年前4个月,溧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4个,注册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6个,在全市一季度招商擂台赛上获得“重大项目推进奖”。

  “两手抓”,1—4月完成全年任务四成多

  5月21日,位于溧水白马的南京农高区与江苏农林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中植生态农林科技集团签订协议,将共建中植园林学院和国内一流的国家级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这是该区最近一周签约的第三个重点项目。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很多线上对接的项目走到线下,推动项目快速签约落地。”溧水区投促局局长徐日喜告诉记者,疫情影响下,溧水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招商引资不停歇。据介绍,今年2月8日,溧水得知一医疗器械生产企业急寻厂房的项目信息后,立即进行对接,仅用了10天,该项目就签约落户,1个月内建成6条高质量医用口罩生产线。

  今年以来,溧水一方面落实主要领导带头抓招商的责任机制,由区委主要领导两次带队赴上海、无锡拜访企业,考察项目,推动重点项目加速落地;另一方面,积极开拓网上推介、微信联络、云端视频等不见面招商方式。3月13日,溧水区举行投资环境线上推介暨项目对接会,“云上相亲”相中10个路线项目,吸引5.5万人“围观”。

  据统计,今年1—4月,溧水签约亿元以上项目64个,完成市对区考核的44.14%,其中,包括深圳宝能南京国际健康科技城等大健康产业相关项目21个,英博氢燃料电池项目等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相关项目31个,高度契合主导产业。

  强创新,拓展精准招商新模式

  落户溧水开发区的英博新能源(南京)有限公司,是全市首个氢能源汽车项目,其负责人王玉玺告诉记者,项目从洽谈到签约,仅用了2个月时间。

  王玉玺说,选择溧水的一个原因就是这里有完备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有老朋友南京金龙。

  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实施“点穴式”精准招商,是溧水招商引资的重要方向。徐日喜介绍,该区在全区范围内遴选抽调14名80后年轻干部充实到开发区、永阳街道招商一线,打造充满活力、本领高强、敢于担当的招商队伍。同时,创新招商方式,运用中介招商、以商引商、资本招商等手段。

  以中介招商为例,目前溧水与台湾电机协会、中关村智慧环境产业联盟等10家中介机构达成合作招商关系。同时,出台相关产业和科创类基金管理办法,设立10亿元的产业发展引导母基金和规模3亿元科创母基金,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该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拓展招商引资渠道。今年以来,溧水实现每周有签约,每月有活动,保持招商引资的“加速度”。

  快推进,放管服改革实现“1120”

  5月15日,落户溧水区永阳街道的金樾铁路机车配件生产项目正式开工,新建一条年产6万套高铁制动配件的生产线和一栋中盛科技研发大厦,总投资约5亿元。

  该项目负责人胡谦告诉记者,项目这么快就能开工建设,得益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高效推进,“所有审批手续都有专人为我们代办,为我们节省了很多精力和时间。”

  近两年,溧水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简审批流程,从“2430”降到“1230”,今年又在全国率先提出“1120”(即:开办企业1个工作日办结、不动产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20个工作日办结),营造最优营商环境。

  王玉玺用“神速”来形容项目的推进速度。“第一次到溧水,就被溧水当地政府务实高效的作风打动。”他说,尽管受疫情影响,但项目推进的多个方面取得明显进展。该公司与本地整车企业南京金龙合作的首台氢能源公交大巴即将下线,同时,自有厂房和研发基地也进入装修阶段,预计今年8月将建成投用。

  不断刷新的“溧水速度”背后,是当地干事作风和招商思路转变的体现。近年来,该区进一步细化考核办法,既重过程又重结果、既考签约率又考落地率到账率。今年1—4月,溧水区注册落地亿元以上项目2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4个。

  目前,溧水完成年度招商目标任务近半,如何实现全年招商再突破?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围绕新能源汽车、临空产业、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有针对性地招引一批旗舰型、地标型项目,同时,继续招引一批有利于建链、强链、补链的项目,形成项目招引的“葡萄串”效应,以高质量招商突破推动溧水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报融媒体记者 胡英华

  通讯员 杨长喜 李立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