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通铁路最后一个线下控制性工点被攻克

2020年06月01日14:33  来源:江海晚报
 
原标题:全线迈入上部结构施工“快车道”

盐通铁路。 刘锡引

晚报讯 昨天凌晨,经过4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由中铁二十四局承建的盐通铁路上行联络线跨九圩港连续梁顺利合龙,为后续架梁施工打开了通道。

“主跨132米的跨九圩港连续梁是盐通铁路7标跨径最大的连续梁,上、下行联络线各有一座,也是全线最后一个下部结构控制性工点。”中铁二十四局盐通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乔海军介绍,下行联络线跨九圩港连续梁在5月中旬已完成合龙目标,本次上行线连续梁施工完成,标志着盐通铁路线下控制性工点全部完成,全线进入上部结构施工“快车道”,预计9月下旬,盐通铁路开始进行联调联试。

盐通铁路上、下行联络线九圩港特大桥位于南通市通州区及港闸区境内,桥梁全长分别为4.14千米、3.69千米,铁路等级为单线有砟轨道联络线,设计速度为每小时160千米。其中,跨九圩港连续梁跨越Ⅲ级通航河道九圩港河,主跨132米,全长268米,是盐通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之一。

乔海军介绍,由于跨九圩港连续梁跨越河道,且邻近宁启铁路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施工中,中铁二十四局盐通铁路项目部多次邀请各方专家到场指导,对施工方案进行反复论证,不断优化作业流程,严格排查安全隐患,对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制订了相应的应急预案,根据倒排的施工计划,大力开展“大干百日”劳动竞赛,全力确保连续梁施工进度满足架梁工期要求。本次跨九圩港连续梁顺利合龙为年底盐通铁路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盐通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连接盐城和南通两个沿海城市,也是苏北高铁网建设的关键一环。中铁二十四局集团承建的盐通铁路7标项目全线总长19.86千米,包含DK148+970.58至南通西左右双线、南通站上下行联络线、南通动车所、动车运用所走行线、南通站站改等桥涵路基施工。预计年底,盐通铁路全线具备通车运营条件,建成后该铁路成为青岛至上海的快速铁路通道,“八纵八横”高铁网的第一纵沿海铁路也基本贯通,届时南通等地区将全面融入全国高铁网。 (彭军君 张可佳 刘锡引)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