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外贸复苏势头趋强 4月进出口环比增长14.5%

2020年06月01日14:44  来源:泰州日报
 
原标题:我市外贸复苏势头趋强

本报讯(记者 谢荣 通讯员 马青华)昨天,记者从泰州海关了解到,4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为79.8亿元,比3月增长14.5%,总体复苏态势不断增强。

“进口额呈现大幅提升态势。”泰州海关统计分析科科长朱皖钰介绍,4月,我市进口31.1亿元,与上月相比增幅达60.8%。

进一步来看,大豆、高新技术产品和医药品进口均大幅增长。进口大豆5.2亿元,同比增长2.6倍;高新技术产品3.8亿元,同比增长54.9%;生命科学技术产品、医药品进口分别为2.8亿元、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达到86.1%和59.6%。

同时,龙头企业对进口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比如益海(泰州)粮油工业有限公司受国内消费带动影响,进口大豆3.7亿元,同比增长1.5倍;阿斯利康药业(中国)有限公司基于补货和提前备库存考虑,进口医药品1.4亿元,同比增长达89.7%。

在市场方面,传统市场进出口快速反弹。4月,我市对美国、韩国和日本等传统市场分别进出口11亿元、7.6亿元和4.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12.6%和12.8%,占4月外贸进出口总值的三成左右。在出口市场方面,东盟、欧盟和美国占我市同期出口总值的56.9%。

贸易方式显示我市外贸出口结构不断优化。与加工贸易相比,一般贸易更能够体现对外贸易发展自主性和经济发展实力,其贸易增值能力通常也更强。

数据显示,4月,我市出口以一般贸易方式为主,出口额为32.6亿元,增长19.7%,占当月出口总值的66.8%,占比较去年同期提升9.2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加工贸易方式出口15.5万元,占31.8%,下降了18.2%。

“此外,抓住国外防疫物资需求急剧增长的机遇,我市纺织制品出口呈现‘井喷式’增长。”朱皖钰说。

据统计,今年4月,我市出口纺织制品2.9亿元,同比增长1.2倍。其中出口欧盟(不含英国)7939.1万元、东盟4080.1万元、美国3954.7万元,分别同比增长5.3倍、36.1%和1.6倍。海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泰州洁利康进出口有限公司分别出口3527.8万元、2826.7万元,增幅分别达41.9%、29.4倍。

“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严峻,泰州海关将继续指导企业用好用足对美关税排除、两步申报等政策,持续压缩整体通关时间,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朱皖钰说。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