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数字赋能 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力在即

2020年06月01日07:20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数字赋能,江苏经济高质量发展发力在即

“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相关表述,再度引发人们对数字经济的关注。

江苏数字经济发展究竟如何?数据显示,江苏上“云”企业超过22万家,物联网业务收入占全国“半壁江山”,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国第二,占全省GDP比重超过40%。

在长三角地区,江苏发展数字经济的势头也不遑多让。阿里研究院与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撰写的“2019数字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相关报告”显示,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指数上,南京、苏州领先,常州跻身前五;在数字产业指数上,苏州领衔工业数字经济指数,南京、无锡均位于前五。

各地发展数字经济如火如荼:南京提出“数字蝶变”3年行动计划,以数字经济助推创新名城新发展;苏州立下“工业互联网看苏州”的目标,已建5G基站超万个,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无锡物联网发展风头正劲,去年营收已超2600亿元;盐城大数据产业园经过5年多的发展,摘取多项指标第一;位于宿迁的华东地区最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2号数据中心也已建成……

数字经济带来红利的同时,江苏数字经济短板同样显而易见。

“我省数字经济发展还不充分,表现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基础较为薄弱,在具有引领性的产业领域尚未形成领先优势,创新链与产业链尚未形成无缝对接,科技服务中介小、散、弱等。” 在年初江苏数字经济高峰论坛上,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直言不讳。

与此同时,各行业也亟待加快数字化转型发展。

作为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业总量占到了世界的3%,但江苏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率只有20%左右,远低于国际40%的水平,江苏制造迫切需要发展新型数字化生产力,实现提档升级,全面迈向中高端。

随着产品消费形态发生转变、营销渠道发生变革,江苏商贸服务企业同样需加快数字化转型,其迫切需求在疫情期间表现更为明显。

此外,我省初级职位数字人才占比超过50%,数字人才存在结构性短缺。

直面短板、承压前行,数字经济正是江苏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理想发力点。

“我省实体经济优势鲜明,再发展好数字经济犹如锦上添花。”省金融研究院院长吴先满认为,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制造业企业着力发展新型数字化生产力、改造和提升传统生产力,是大势所趋。

数据为基,人才为本。针对数字人才结构性短缺的问题,南京大学教授、博导钱志新建议,领导者要对数据高度认同、深切理解,要提高数字素养,要有数字价值观;中层干部则要懂数字、会数字,在数字管理方面,把设置首席数字官、数字总监等作为企业标配;劳务员工也要转型数字化。

在省数字经济商会副会长卜安洵看来,推动商贸服务业走向数字化,应向两个方向发展,一是将供应链上升至价值链,思考其中的增值、回报等问题,与上下游企业形成有效共同体;二是打破传统的采购供应服务组织体系,围绕热销产品、基本消费需求等重建运营团队。(丁茜茜 洪 叶)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