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凝聚安全生产监管合力 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2020年05月31日07:31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行动】充实监管力量 筑牢安全屏障“增编扩员” 江苏凝聚安全生产监管合力

  在国务院督导组和应急管理部的有力指导下,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正全面开展。目前,全省各地正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推动安全生产内设机构全覆盖,进一步压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前不久,无锡江阴市卫健委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的几位工作人员,指导江阴市人民医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自评活动,利用科学方法对全院进行了系统梳理,发现了43处日常容易忽略的风险点并进行了专业指导。

  无锡江阴市人民医院安全保卫科科长和爽说:“以前我们医院的人员不论是在安全监管的专业知识还是能力上都有所欠缺,现在有了专人来跟我们沟通,很多的专业问题,能给我们一个比较权威的解释。”

  安全监管科室成立不到一年,当地卫健部门已增加安排多名专职人员和安全管理专业人员,共同对全行业开展分级分类安全监督管理,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

  以省委编办“增编扩员”加强安委办机构力量的“号角”为契机,去年,无锡江阴率先破冰,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职责加强机构编制保障的通知》,明确在负有安全生产监管或管理职责的20个重点部门统一增设"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科",统筹协调部门、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其他33个部门及直属事业单位在相关科室增挂"安全管理科"牌子,明确本部门、本单位及所属事业单位的安全管理职责。

  无锡江阴市安委办副主任徐卓说:“行业部门有了力量,基层力量增强,真正形成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

  这一经验做法得到了国务院江苏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督导组的肯定,正在全省各地迅速推广,全省13个市已在市、县两级1107个重点部门增设安全监管科室,核定人员编制2107名,在1408个部门加挂安全管理科室牌子,明确从事安全监管人员1788名,不断推动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向纵深发展。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毕然、周雷 江阴台、射阳台 报道)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黄竹岩、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