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香扑鼻 南京溧水凉篷下村千亩栀子花盛开

2020年05月30日08:05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暗香扑鼻!南京溧水凉篷下村千亩栀子花盛开

  火红的五月,初夏时节,又是一年栀子花儿开,南京溧水凉篷下村被山栀花包围,漫山遍野的山栀花,散发出沁人心脾的芳香。

  凉篷下村这个栀子花大型展园,依伴着山川丘陵中。全村共种植了近千亩栀子花。栀子花布满翠绿的青山上。白中有绿,绿中有白。雪白的栀子花急不可待地从花蕾中,舒展花蕊,绽放芬香。

  当地村民传说,古时候有两位白发苍苍老人,炎热的夏天,在山坡瓜棚下下棋。眺望远处美景,享受丝丝凉风。对弈搏杀完后,留下这里是最好的凉蓬下。凉蓬下村庄的名字一直流传至今。

  山栀又叫栀子花、山栀花、黄栀子、黄栀、山黄栀、玉荷花、白蟾花、大红栀、山枝子等,常绿灌木,高达2m左右,白花有芳香,花期5-7月,果期8-11月,属茜草科栀子属植物,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山栀的叶、花、果实及根均能入药,具有清热、泻火、解毒、凉血的功效。

  据介绍,早在上世纪70年代,永阳街道便有村民开始引种山栀花,该街道目前有近1000户种植户。“到这里乡村游,不仅可观赏漫山遍野的山栀花,还有原生态的自然环境,有山有水。”据了解,凉蓬下的千亩山栀,是华东地区最大的山栀种植基地,和普通的栀子花不同,山栀花多为6瓣。每到初夏,山栀花漫山遍野,绽放出洁白的花朵随风摇曳,淡淡花香沁人心脾。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