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建强村干部队伍 吹响脱贫“冲锋号”

2020年05月30日07:3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金湖:建强村干部队伍,筑牢脱贫攻坚“桥头堡”

“我县6844个建档立卡户、15148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个经济薄弱村全部摘帽!”在近期召开的金湖县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县委书记张志勇郑重宣布。

近年来,金湖县坚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奋力拼搏、全体党员干部辛苦付出,咬定目标、一鼓作气,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建强党组织,吹响脱贫“冲锋号”

一个月来,金湖县塔集镇药王村党总支书记姜井成格外忙碌,村部修缮、路灯安装、旱厕改造等各项工程有条不紊地推进。药王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怎么会有钱实施民生项目呢?原来,村党总支筹集资金入股合作社的第二次分红到账了。

曾经因为“两委”班子年龄老化、能力不足,药王村一度陷入服务能力弱、村级债务多、工作难推进的困境。去年,县委将其列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对象,镇党委将致富能力强的年轻人调整为党总支书记,分配2名新招录的“兴村专干”到村任职,安排分工干部驻村指导,逐步提升村党组织工作水平和带富能力。新组建的村“两委”班子利用扶贫专项资金扩大村土地股份合作社经营规模,发展特色产业,仅一年时间,就使村集体经济收入翻了一番,一举摘掉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基层党组织强不强,直接影响到脱贫攻坚成效。金湖县组建8个“兴村党委”,大力倡导“共享发展理念、共享致富门路、共享产业项目、共享资源渠道、共享项目红利”的发展模式,推动各成员村携手发展,23个成员村年集体经济收入增长20%。同时,县委定期开展村级“两委”班子综合分析研判,摸排确定软弱涣散村级党组织,印发《村集体经济收入路径参考条目》,提出了20条增收路径,供经济薄弱村结合实际制定“一村一策”整顿方案,严格落实县领导联村、镇街领导包村、县直部门挂钩、“第一书记”驻村的“四个一”帮扶措施,一年一验收,对整顿不到位的,不脱钩不销号。

用好村书记,激活增收“动力源”

“去年,我们村的菊花园达到120亩,实现产值114万元,获利35万元,带动了90多名村民就业,特别是18个建档立卡户年均纯收入增加6600元,全部实现了自主脱贫!”金南镇南望村党总支书记於子荣向前来取经的村书记们介绍经验。

菊花园项目是於子荣2018年在苏南学习时引进的,刚启动时,由于村级事务多,加上岗位待遇低、问责风险高等,於子荣担心“吃力不讨好”,一度想打“退堂鼓”。自从县委实行村干部专职化专业化管理后,他彻底消除了顾虑,今年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建设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平台,将菊花园拓展成“休闲观光+娱乐采摘+农家美食”的农家旅游景点,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为了让村书记们真正能俯下身来干事业、安下心来谋发展,金湖县紧扣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明确村书记岗位职责,建立村级事务准入机制,减轻基层负担;建立村书记专职管理晋升报酬体系,根据工作实绩对应享受等级基本报酬,干得越好、待遇越高,一年最高可超过10万元;完善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履职过程中可以给予免除相关责任或作从轻、减轻处理的9种情形,为村干部干事创业消除顾虑、加油鼓劲。该县先后涌现出探索人才富民的蒋贵清、实施产业增收的於子荣、坚持项目强村的邹修桂等一批优秀村书记,有力带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落实。

发展中心户,搭建致富“连心桥”

“最近龙虾出塘上市,下面几天连续高温,可不能大意,要注意保持水质。销路我已经联系好了,过几天就有人来收购。”金北街道新港村党员中心户周永桂特意来到养殖户家叮嘱道。

从村书记任上退休后,周永桂一直在经营农资超市,自从去年被推举为“党员中心户”,他就动起了脑筋,自学养殖技术,利用手上的销售渠道,带着3户邻居一起承包土地养殖小龙虾,当年每户增收近2万元。眼见着有人尝到了甜头,今年初又有5户低收入户跟着他干起了养殖,预计年销售额可达90余万元。

为进一步发挥党员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金湖县探索建立党员联户“1+10+N”制度,以网格党支部为单位,从具有较高威望、热心集体事务的企业家、老支书、乡贤等群体中选出261家“党员中心户”,1名“党员中心户”联系10户党员,每名党员联系网格内N户群众,由点及面,辐射带动近4万名党员群众,发展荷藕套养龙虾、芡实种植、螃蟹养殖等特色产业,从单打独斗转变为抱团发展,构建党员联户共同发展的“脱贫微体系”,每户年均增收近1.5万元。

袁亚威 冯 彬 华政胤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