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蓝光眼镜可以防近视?专家称二者没有直接联系

2020年05月29日08:29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热卖的防蓝光眼镜可以防近视?

随着网课的推广与应用,不少商家也纷纷借此推出了“防辐射”“防眩光”“防疲劳”“防近视”的防蓝光眼镜。防蓝光眼镜真的有那么神奇吗?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质检专家表示防蓝光眼镜与防眩光、防疲劳无直接联系,资深验光师建议学生如果不是长期上网课,不需要佩戴防蓝光眼镜。

“做父母的都愿意给孩子买更好的东西,商家介绍防蓝光眼镜有那么多好处,我们就买了。”南京市民刘女士表示,由于不太了解眼镜,所以选择听商家的推荐。蓝光眼镜也因此比普通眼镜贵,在丹阳眼镜城一家不起眼的店铺里,普通眼镜是100元/副,蓝光眼镜为120元/副。随后,记者探访了眼镜城里的其他店,防蓝光眼镜价格比普通眼镜价格高出20元-60元。而在南京的眼镜店里,防蓝光的眼镜则比普通眼镜高出更多。在淘宝上,记者搜索“防蓝光眼镜儿童”,发现有的店铺月销量破万。

“蓝光是自然可见光其中的一部分,日光及含LED屏的电子产品等都会发出蓝光。”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户外中心副主任刘宝告诉记者,相比于自然界中的蓝光,人造蓝光对眼睛有一定的影响,“蓝光分为长波长的蓝光和短波长的蓝光,只有短波长的蓝光长时间、高强度、不间断地照视着眼睛,才会产生影响。”

至于商家口中的防蓝光眼镜还能防疲劳、防眩光,刘宝表示暂时没有标准的实验方法可以证明,也没有具体的要求,所以无法确定是否能达到商家口中的宣传效果。

防蓝光眼镜和普通眼镜在材质上有什么不同呢?丹阳眼镜城一位眼镜店老板告诉记者,防蓝光眼镜在镜片中加了化学物质,这种化学物质对蓝光有阻隔作用。“像这种掺加了化学物质的防蓝光眼镜是目前市面上最常见的防蓝光眼镜,但是这种防蓝光眼镜的镜片有底色。”

南京从业25年的资深验光师龚先生告诉记者,另外一种好的防蓝光眼镜是在镜片表面通过镀金属氧化物的膜,通过把某一波段的光线反射出去的原理去防蓝光,这种防蓝光眼镜镜片是透白的,不影响光的透过率。

对于有些淘宝商家打出的“3—10岁学生专用”防蓝光眼镜,龚先生建议如果学生长期上网课,可以配一副。但如果回归到校园上课,不长时间对着LED屏的电子产品,这个防蓝光眼镜并不能起多大作用,普通眼镜即可,“很多家长为孩子配防蓝光眼镜是希望防近视,但防蓝光眼镜不能证明有防近视的作用。”此外,龚先生建议如果是长期对着电子产品的上班族,可以配一副防蓝光眼镜。(姜婧仪 许倩倩)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