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今夏小麦亩均单产增收36公斤 收购工作已就绪

2020年05月29日13: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兴化戴南镇一派丰收景象  袁开建摄

人民网南京5月29日电 风吹麦浪,满目金黄。初夏时节,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近108公里的大地上一派丰收景象,根据测产,该镇5.06万亩的小麦预计平均单产可达420公斤左右,比去年增加100公斤左右。

疫情防控期间,兴化市农业部门加强田管指导,强化小麦赤霉病防治指导力度,加上今年天气“给力”,灌浆成熟期间温光水相对合适,小麦普遍籽粒饱满,色泽光亮粒重高。专家预计,今年兴化市夏小麦亩均单产可增收36公斤,小麦容重达790克以上。但也有个别小麦种植户由于忽视了白粉病的防治,会有不同程度的减产。

据统计,今年兴化市夏粮种植面积111.735万亩,比上年减少1.485万亩,减幅1.31%,其中小麦种植面积106.05万亩,比上年减少2.25万亩,减幅2.08%。油菜种植面积14.23万亩,比上年增加0.715万亩,增幅5.29%。

5月26日,兴化市戴窑镇的新小麦正式开镰收割,当天,兴化市潮小麦以每公斤1.60元的价格开秤收购,含水量13%水分的干小麦以每公斤2.10元挂牌收购,预计后期小麦市场收购价格会随着国家托市收购的启动而有所上升。据悉,目前,兴化市托市收购尚未启动,多是个私粮企抢先出价。  

据了解,今年,兴化市国有粮食购销企业计划收购夏粮25万吨左右,其中托市20万吨、储备粮1.37万吨,自营收购3万吨左右。预计至7月底,全市46个国有粮食购销企业将能够腾出足够仓容,确保夏粮收储“颗粒归仓”。除农业发展银行兴化支行提供的1.3亿元夏粮资金外,该市农业部门还争取了0.8亿元的商业银行贷款。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参与夏粮收购的企业均已做好吸粮机、输送机等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相关计量、检化验设备等检验检测人员已培训到位。(韩婷、袁野、袁开建、朱殿平)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