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发布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 紧缺程度上升

2020年05月29日07:18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软件信息金融科技服务最缺人

南京市人社局近日发布2020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总体来看,南京重点产业人才紧缺程度呈上升趋势。今年六成以上用人单位仍要招人,最缺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等专业技术类人才。

本次目录由南京市人社局与猎聘网合作,以问卷调查、现场座谈、深度访谈及人才大数据比对等四种形式,对南京市重点产业单位开展全面调查与分析。为确保数据分析的广泛性和代表性,调查范围涉及南京4422家企业和2942名人才。这4422家企业中,先进制造业的企业数量占52.0%,现代服务业的企业数量占40.5%,未来产业的企业数量占7.5%。2942名人才中,25岁至未满30岁人员占比最多,达26.7%;30岁至未满35岁人员比例次之,达25.5%。在学历分布方面,本科学历占54.6%,硕士学历占25.2%,大专及以下占18.9%,博士及博士后占1.3%。

调查显示,在样本企业人才引进或招聘渠道方面,48.4%的企业使用互联平台,其余为校园招聘会、现场招聘会、内部竞聘或返聘、内部推荐,占比依次为45.0%、26.4%、18.4%、17.6%。由此可见,在人才引进或招聘时,企业主要通过互联网平台发布求职信息以及校园宣讲会。

调查人员对人才需求趋势分析显示,65%的企业表示未来一年将增加员工人数。16.2%的企业表示人才非常紧缺,32%的企业表示人才比较紧缺。在出现人才紧缺的企业中,44%的企业缺少专业技术类人才,23.1%的企业缺少经营管理类人才,16.4%的企业缺少技能操作类人才。

近年来,南京集成电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软件与信息服务五大产业地标加快崛起,释放大量就业机会,同时也意味着激烈的人才争夺战。

随着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加快,整体上人才紧缺程度呈上升趋势,尤其是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金融和科技服务产业的人才紧缺程度位居前列。分析认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行业的优势在于互联网用户基数极大,产业本身更新迭代速度快,因此行业竞争激烈,企业引进人才难度较大。而金融和科技服务产业需求经验丰富、专业水平高的人才,企业在人才引进时也比较困难。

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得以快速发展,同时催生出一批新服务、新模式、新业态,相关产业具有较大的人才吸纳空间。

在样本企业的需求专业中,排名前五的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工商管理。总体而言,企业偏向于招聘理工科类背景和商科类专业背景的人才,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年轻人加入。

南京人社部门此次还特别通过线上问卷方式,对疫情期间用人单位的人才需求进行调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劳动力市场出现变化,如企业复工时间推迟、劳动者返岗时间错后等。同时,与疫情相关的行业企业缺工明显,部分招聘活动暂时性推迟。

调研显示,由于疫情突发,相当一部分企业在第二季度的人才需求放缓,但部分场景的用工需求较多。比如,到家服务、生鲜电商、新零售等场景。此外,超过三成的企业有紧急招聘岗位,主要集中在技术开发类、生产研发类、业务拓展类、市场策划类等岗位。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各行各业全面复工复业,人才市场也将随之进一步回暖,企业的人才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 (黄红芳)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