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骆马湖畔三户渔民坚持护鸟30年

2020年05月28日14:44  来源:荔枝网
 
原标题:赞了!骆马湖畔的这三户渔民坚持护鸟30年

苏北骆马湖畔,有这样三户渔民,他们素不相识,相隔百里,但从1990年开始,他们就自发地完成了保护鹭鸟接力,为骆马湖区数万只鹭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温馨家园,营造出人鸟和谐的湿地生态景观。

杨洪民孙士英夫妇:用心呵护,拯救“鹭鸟家园”

骆马湖西畔的窑湾镇陆口村,一片十来亩的竹林,众多鹭鸟 “嘎嘎”鸣叫,翻飞翱翔,追逐嬉戏。竹枝竹叶间筑就的鸟巢错落排列,静静地等候鹭鸟的归来。六十来岁的杨洪民和孙士英夫妇,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这片竹林边,与鹭鸟结下了不了情缘。

老两口介绍,1990年的春天,他们在无意中发现,竹林里飞来了三四十只鹭鸟,“嘎嘎”鸣响,盘旋上空。它们似乎看中了这块清静的乐土,就此住下,直到天冷了才离去,第二年春天又飞回来,一来一去,数量已增加到数百只。骆马湖以前很少见这种鸟,在湖区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杨夫妇对此迷惑不解,四处打听请教才知道这种雪白的鸟叫白鹭,是一种夏候鸟,属于国家保护的野生动物。它们冬天到温暖的南方过冬,夏天飞回来繁育后代。经过一番了解,朴实的老杨夫妇便更加细心地呵护起这群远方的来客。至1997年夏天,这十多亩竹林已发展到容纳万余多只鹭鸟,成为小有名气的“鹭鸟天堂”。

然而,1999年开始,老杨发现白鹭栖息的竹林莫名其妙地枯竭,到了第二年,10亩竹林只绿了三分之一,剩下的7亩依然是枯黄的叶子。当年空中鹭鸟翔集,竹林青翠欲滴的美景已不再,枯枝败叶随处可见,仅有数百只夜鹭伫足在枯枝上。失去了枝叶庇护的鹭鸟,见到有人来就会很远地惊起,在空中盘旋着离开。

为了弄清原因,老杨委托笔者联系了曾多次到这里考察的徐州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冯照军教授。冯教授解释说,竹子枯死的原因主要是鹭鸟过于密集,竹枝脆弱,经不住重压,竹叶的光合作用也受到影响,再加上鸟粪的主要成分是尿酸,对竹子的根系有腐蚀作用。这片竹林面积太小,鹭鸟对栖息环境的过度利用,导致形成了一个由衰转盛、由盛转衰的周期。

唐保美父子:齐心接力,再造“鹭鸟天堂”

骆马湖东畔的棋盘镇柳沟村,与窑湾镇陆口村隔湖相望,柳沟村的唐保美、唐小宝父子,苦心经营的一片三面环水的80多亩荒岛,父子二人经过长期种植养护,荒岛变成了植被茂盛、浓荫覆盖的绿岛,是白鹭理想的栖息家园。

1998年岛上鹭鸟开始多起来,老唐父子时刻留意并守护这些美丽的鸟儿。他们从电视上了解到这些鹭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由此就像照看孩子似的照看起了这些鹭鸟。夏天雨大风急,每每遇到下雨天,老唐父子俩都急着查看鸟窝,将被风吹落的鸟蛋放回鸟窝中。每次风雨过后,总有一些幼鸟从鸟巢上掉下来,老唐父子便把从湖中捉到的小鱼、小虾拿出一部分来喂养他们,确保他们的生命安全。

唐保美父子对鹭鸟的友善,使鹭鸟不断增多,几年以后,夏季到这里栖息、繁衍的鹭鸟已超过2万多只,很快再次打造“鹭鸟天堂”。但这片宁静、和谐的生态环境来得并不容易。鹭鸟的蛋虽然不大,但因为是野生的,许多人认为它的口味好、营养价值高,常常偷着上岛寻找鸟巢掏蛋,父子俩因为阻止掏鸟蛋而跟人动起手来的事时有发生。一年夏天,两个青年人偷偷上了小岛,摸了半口袋鸟蛋和雏鸟,被唐保美老人发现了。双方发生争执,两个青年骂骂咧咧地威胁说:“若再阻止,就把你捆起来扔到水里淹死。”唐保美老人坚决地说:“你打死我行,拿走鸟蛋、小鸟儿不行。”两个青年人见唐保美不怕威胁,恼羞成怒,猛地把老人推进了岛中的池塘里,便扬长而去,害得老人一个星期都没能下床。“还有一次来了几个人,他们带着网过来捕鸟,居然明目张胆地跟我谈价格,说捉到一只给我10块钱,让我不要问。怎么可能呢?我直接让他们走了。”为了保护好鹭鸟,老唐父子干脆在岛上盖了间简易板房,有时夜间就住在岛上。

老唐把这些鹭鸟看成宝贝。老唐儿子说,父亲生了重病,有人劝他打几只鹭鸟吃补补身子。父亲坚决不肯,还专门立下家规:不准打鸟、捉鸟、掏鸟巢取蛋,要世代一心护鸟。自从鹭鸟将小岛当成栖息地后,唐家父子坚持不砍岛上一棵树,不在岛上的地里打农药,他们宁愿守着贫穷过日子。10多年来,父子俩总结出“白天看鸟飞、夜晚看灯亮”的守护信号,白天只要看到树林中有成群的鸟儿起飞盘旋,便知道林中有情况,马上放下手中的活儿跑过去察看;夜间只要一看到林中有灯亮,父子俩便赶紧跑过去与捉鸟的人交涉。为了鹭鸟的安宁,父子俩决定挖断通向小岛的便利通道,但同时他们上岛的路径也被切断。70多岁的唐保美老人每天只能划着小船越过一条近10多米宽的小河往返于小岛与外界之间。

中年养殖户朱贤征:鱼塘变“食堂”,农民转型“鹭鸟专家”

骆马湖南畔的新店镇大刀湾,“白鹭岛”上枝繁叶茂,岛上遍植柳树,绿荫蔽日,地上长满了野草和一些藤蔓植物,肆意蔓延的绿色呈现出一种原生态的美。五十多岁的新店镇南建村渔民朱贤征开船带着笔者踏上这片300余亩的“白鹭岛”,刚上岛没几步,就听见鸟叫声不绝于耳。

顺着鸟叫声向岛中间走去,脚下的土地逐渐变得松软起来,柳树的枝丫上到处是树枝搭成的鸟巢。有些较低的鸟巢中,透过树枝可以隐约看到幼鸟的身影。“柳树上栖息的都是白鹭,早上6点多就出去觅食了。灰鹭栖息在芦苇里,喜欢夜间出去觅食。”朱贤征这些年对于鹭鸟的习性早已了如指掌。

果然,在一片鱼塘旁边的芦苇地里,我们看到了成群的灰鹭。朱贤征吆喝两声,芦苇中的灰鹭纷纷展翅飞翔,一边舞动着翅膀,一边呼朋引伴,令人目不暇接。朱贤征说现在还不是鸟儿最多的时候,等到六七月份幼鸟都长大了,数量能达到四五万只,每天一早一晚离巢或归巢时,场面都蔚为壮观。

驾船绕岛一周需要半个小时,在白鹭岛靠近骆马湖的一侧,可以看到一些娴静的鹭鸟,或在浅滩处休憩,或在半空中翱翔,或俯冲到湖中觅食,碧水、青草、白鹭和岸边黄色的油菜花,形成一幅美丽而又和谐的画卷。

一年又一年,骆马湖的鹭鸟从几十只变成了几千只、几万只,遍布了东南西北的湖畔。每年都是春天来、秋天走,朱贤征也能够分辨出它们的种类了:白鹭、灰鹭、牛背鹭、黄嘴白鹭等等,有人还发现过黑尾鸥、猫头鹰、画眉、黄鹂、翠鸟等鸟类。他在岛上做了很多牌子,专门对这些鸟类进行介绍,呼吁大家爱鸟护鸟。“灰鹭和白鹭都是国家保护的有益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黄嘴白鹭则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我国已经很罕见了。”徐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野生动物保护科科长周虹来考察后非常惊叹。

为了让鸟儿们生活得更舒适,朱贤征在岛上种了1000多棵柳树,现在已经长到十几米高。芦苇到了秋天也能卖到一亩1000元,但为了那些可爱的灰鹭有栖息之处,他一次都没有收割过。每年3—6月,他都会在鱼塘中放入1000多斤鱼苗,给哺育期的鹭鸟“补充营养”。

鱼塘没有了收入,近十年来朱贤征每年都损失十多万元,他靠在码头上卖鱼药和鱼饲料维持生活并贴补“白鹭岛”。每天早上都要到岛上巡查一圈,看到鸟儿们都安然无恙,他才能放心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鸟儿越来越多,小岛越来越美,很多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来到这个鹭鸟天堂。和鹭鸟的朝夕相处,让朱贤征从一个渔民,变成了“鹭鸟专家”。“鹭鸟的粪便是酸性物质,不仅会造成鱼苗死亡,而且会影响水质,因此需要经常到芦苇中观察是否有死鱼等现象;鹭鸟对巢里的蛋很注意,一旦有人用手摸过或挪过,它就会放弃孵化……”朱贤征说,只有更多地了解鹭鸟的习性,才能更好地帮助它们。

笔者谈到陆口村鹭鸟对栖息的竹林的破坏时,朱贤征便有自己的见解,“竹林要外扩,疏散密度,减轻中心地带的压力;及时清理鸟粪,减少尿酸危害;调整树种结构,在竹林中穿插种植些与竹子差不多高的杉木、海桐等耐重压的树木......”

更令朱贤征欣慰的是,随着相关法规的完善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2013年,新沂市林业局把朱贤征保护的“白鹭岛”列为“新沂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点”,安装监控设备进行防控,朱贤征坐在卧室里就能监控到岛上的多个角落。如今朱贤征的儿子和侄子也经常过来帮他一起护鸟,令他宽慰不少。“希望儿子能接过我的接力棒,更希望大家都来爱护鹭鸟,积极参与鹭鸟保护。”朱贤征说。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陈超 通讯员/蒋绍辉 王元元 编辑/贝茜)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