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沛县沿湖乡镇推动“稻渔+农旅”融合发展

2020年05月28日18:53  来源:徐州日报
 
原标题:做出“水上生财”好文章

  

  稻虾共作新模式有效提高了产出效益。

  村民在湖中捕捞小龙虾。

  ◎文/徐报融媒记者 李宁 于珑 图/徐报融媒记者 刘冰

  沛县魏庙镇、五段镇、湖西农场等沿湖地区充分依托区域地理资源优势,加快推广应用稻虾共作农业生产新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坚持生态、环保、健康、优质的生产理念,精耕细作,推动了“稻渔+农旅”融合发展。

  ■“稻虾共作”实现丰产

  沛县湖西农场东邻微山湖,境内有京杭大运河、顺堤河、苏北堤河三条大河,河汊纵横,沟渠交错,拥有3万亩湿地、水田,具有养殖小龙虾得天独厚的优势。3月投放龙虾苗,5月青皮龙虾上市,来自南京、苏州、济南、枣庄以及徐州的龙虾收购大户汇集湖西农场,一车车龙虾通过水路陆路运往国内各个城市。

  5月21日清晨4时,繁星点点,记者踏上微山湖边围堰,看到远处水面灯光闪烁,这是村民正在湖中捕捞小龙虾。立夏以来,农场职工和附近村民每天凌晨来到湖西农场捕捞小龙虾,一次作业6小时,一个月每人至少能挣3000元。

  “我承包了1000亩稻虾共作水田,小龙虾亩产200斤以上,虽说收购价比往年低,但销路增多了,出货量也比往年多。”36岁的盛隆原是一家国企销售员,5年前辞职返乡承包水田养小龙虾,收益丰厚。

  “经过小范围试点之后,2017年湖西农场在3000亩有机河塘里套养龙虾,在5000亩有机稻田里搞稻虾(蟹)共作,通过机械化作业,建成了更有利于小龙虾(螃蟹)生长的大沟大渠,培育浮游生物及伊乐藻、软叶黑藻、苔草等小龙虾喜食的藻类。”湖西农场工会主席沈兆海说,农场为推广应用稻虾共作农业生产新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建立起了物联网产品追溯平台、综合环境控制系统、数字水产智能化系统,稻虾共作新模式有效提高了产出效益。

  农场职工盛守国是受到过原国家农业部表彰的全国种粮大户,每年承包种粮1000亩,如今全部改成了稻虾共作区,每天销售小龙虾都有几万块钱的收入,种粮大户华丽蝶变为“龙虾王”。

  ■一水两用 一田双收

  “以‘水’做文章,实现水上生财!”湖西农场农科所所长孙玉梅说。

  孙玉梅身兼湖西农场农科所稻虾养殖基地负责人,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咱们基地共有438亩稻虾共作面积,第一茬养殖龙虾一亩地收入3000多元,第二茬种植有机稻米又可收入3000多元,这样一亩地的经济效益就翻了一番。”

  “前一年的八九月份,在水稻收割前投放青虾每亩15-25公斤,来年3月至5月下旬就可收获成虾,6月份再降水至环沟,栽插水稻,八九月份又可收获青虾或商品虾。循环轮替,一水可两用、一田可双收。”湖西农场副场长水爱莲说,选用“南粳9108”“华粳5号”和“徐稻9号”等稻米优质品种,水稻的肥料主要来自无污染的农家肥和虾蟹排放的粪便。此外,稻田养殖用水再流入种植芦苇、香蒲、水草的环沟、藕塘中,经过二次水处理净化水质,实现污水零排放和循环利用。“徐垦”牌有机大米已经成为沛县市场响当当的品牌。

  “沿徐沛快速通道、三七路、顺堤河西侧,保持发展五段原有特色产业,全镇6.3万亩水稻全覆盖。” 五段镇党委宣传委员丰志诚说,今年五段镇加快总投资1000万元的1500亩生态水产养殖园区建设,5月底投入运营后,养殖户收入将由前期亩收入1500元提升到3000元。

  魏庙镇是沛县东南部的中心镇,地处微山湖西岸,京杭大运河、西岗河、顺堤河穿境而过,单从张洼、双河、杨河、河涯……这些境内村庄的命名就能发现水与这片土地的不解之缘。

  “同样的湖田低洼地,传统的麦稻种植年亩产值2000-3000元,亩纯收入1000余元,而虾、稻共作的效益是传统的两倍。”在魏庙镇稻虾综合种养基地,村民们驾驶着小船,利用地笼捕捞龙虾,并进行分拣、验收、过磅和销售。

  ■推动“稻渔+农旅”融合发展

  “以前的全镇种植模式以单一的稻麦轮作模式为主,或单纯的养殖螃蟹为主,且种植品种杂,养殖区域乱,不能形成规模,更难形成品牌,缺少统一、高标准的规划。”五段镇人大主席朱广科说,五段镇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业,通过农业招商和吸纳民资等手段,进行旅游重点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正在陆续建设和完善渔家村水街、微山湖特产一条街、农家乐等景点和设施。

  “在徐沛快速通道即将开通的关键节点上,积极接受徐州辐射,大力发挥水资源优势,改善产业结构,充分利用魏庙镇濒临湖畔、湿地沃野、交通便利的优点,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推进两万亩优质绿色稻麦产业示范区。”魏庙镇副镇长王景光说,该镇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带来了高度集中的土地,打破了梗垄界沟一家一户的藩篱,开创出“鱼虾蟹+水稻”“鱼虾蟹+莲藕”等环保立体种、养殖的“科学共育”模式。

  湖西农场党委副书记、场长唐钰说,在注重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坚持生态、环保、健康、优质的生产理念,精耕细作。今年,湖西农场将在新扩建稻虾共作面积1万亩的基础上,计划投资1.2亿元,规划建设稻渔特色田园综合乡村、水稻国家公园,建设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稻渔小镇”,构筑完整的旅游体验体系。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