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舆情观察:代表委员热议中小微企业帮扶之策

2020年05月28日08:48  来源:人民网-舆情频道
 
原标题:两会舆情观察:代表委员热议中小微企业帮扶之策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全国人民生命健康安全和经济社会健康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生存难题受疫情影响雪上加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突出了“六稳”“六保”,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关系到整个经济社会稳定的大局。在我国,民营企业贡献了80%以上的城镇就业,而在民营经济中,中小微企业占了大多数。

  政府工作报告中“中小微企业”“中小企业”“小微企业”被高频提及,作为维系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帮助中小企业破解融资困境,解决产销难、投资难、兑现难等现实问题,成为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及社会各界的关注焦点。

  据“众云大数据平台”监测,自5月21日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全网关于“中小(微)企业”的相关信息逾55万篇(条)。

  图:“人民众云”平台“中小(微)企业”话题舆情走势

  舆论关注:金融政策+科技创新是关键

  媒体方面,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为中小微企业送去的帮扶“大礼包”,重点关注“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推动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和完善治理,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等纾解措施;同时,亦较多关注代表委员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而献出的“锦囊妙计”:如全国政协委员、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常务副院长范小云建议设立具有政策性金融机构性质的中小企业发展银行,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的机制问题;全国人大代表、江苏阳光集团董事长陈丽芬指出,应打造 “小而精、小而新、小而专、小而美、小而特”的中小微企业集群。

  网民方面,既热议政府工作报告“减免企业税负”“稳定银行对企业的金融支持”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带来的积极意义,同时亦较多关注相关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情况,呼吁促进帮扶政策切实落到实处、真正惠及中小微企业。

  除强调对小微企业的金融帮扶政策之外,政府工作报告还对企业自身提出了“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的要求。由此可见,“金融政策+科技创新”已然成为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关键所在。实际上,早在疫情暴发初期,阿里巴巴、人民金服便迅速反应,借助金融科技力量,赋能普惠金融,对推动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进行了有益探索。

  阿里巴巴发挥数字化能力 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

  大数据时代,数据资源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及时通过数字化方式,帮助中小企业共渡难关。近期,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发出一封题为《春天的战役》的全员信,宣布启动“春雷计划2020”扶助中小企业特别行动,“作为社会经济的原子细胞,中小企业活,则社会经济活;中小企业兴,则社会经济兴。”

  图:阿里巴巴“春雷计划2020”首站落地启动

  阿里巴巴利用20年来沉淀的数字化能力,从外贸升级线上突围、助力外贸开拓内销、打造数字化产业带、智慧网络助农兴农、金融支持“再扶一把”五方面,充分释放大数据生产力,创造新供给、激发新需求、促进新贸易。一方面,“春雷计划2020”有利于帮助企业完善疫情期间的“互联网+”消费生态体系,极大缓解当前困境;另一方面,有利于为疫情之后的转型升级提供动能,帮助中小微企业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中占领发展先机。

  人民金服供应链金融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图:“人民金服”PC端登录页面

  为应对疫情给生产、流通及消费模式带来的冲击,人民金服创新“供应链金融+区块链”模式,搭建人民普惠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助力解决金融机构获客难、获客贵与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核心企业接入该平台后,其链属的上下游企业可凭借与核心企业的真实贸易凭据直接发起融资需求,中小微企业“一键申请”,中小银行“一键授信”,实现金融贷款快速发放。疫情期间,依托人民金服搭建起的线上金融服务高速通道,中铁二十三局近百家集团链属供应商短时间内申请到了低息资金,顺利复工复产;通过该平台的“无接触”远程授信模式,李宁公司得以安全、高效地解决供应链金融授信到期问题,解决燃眉之急。

  此外,人民金服还推出政务供应链场景服务,为政府提供线下招商、规范化管理、行业补贴统一申请及供应链资金等一站式服务,为园区企业开通绿色普惠金融服务新模式。仅疫情特殊时期,就推动江苏宜兴环科园30家首批园区推荐企业顺利获得总额近千万的信用贷款,助力当地做好特色文章。

  结语: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打好中小微企业帮扶攻坚战,既是疫情特殊时期的任务,又是信息化与数字经济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激活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不仅需要政府与金融政策支持,还需要借助大数据、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增强中小微企业转型创新内生动力。(王李西子)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