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部分小区实行撤桶并点 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2020年05月27日07:2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撤桶并点,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为什么要建垃圾分类房(亭)?”“为什么要改智能垃圾桶?”……5月以来,南京首批64个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实战”小区的不少业主群,热火朝天地讨论小区即将实施的垃圾分类方案。《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预计今年11月实施,部分小区先行先试垃圾分类“实战”。

撤桶并点,监管分类质量

在南京,目前每天进入末端焚烧和填埋处理的生活垃圾在8800吨左右。

“从其他城市的实践效果看,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垃圾,是保证分类质量的有效方式。”南京市城管局环卫处副处长龙瑞解释,过去小区单元楼前、楼道内都有很多垃圾桶,不可能在每个点位配备指导员进行监督管理,导致投放随意,很难管控居民分类质量。而撤掉垃圾桶,因地制宜设置集中收集点,有序归并不分类投放点,加强收集点人员值守和巡查精准指导,可以促进居民分类习惯养成。南京先行先试的64个小区,包含物管、托管和自管三类小区。

“前期撤桶是逐步推进的,先撤掉几栋楼,再慢慢撤其他楼的,要给居民缓冲、适应的时间。”南京市秦淮区垃圾分类办公室工作人员刘方圆说,除了南京市规定的先行先试小区,该区还自加压力,增加了“实战”垃圾分类的小区数量,现在共有13个小区“参战”。目前这些小区已全部完成撤桶,普遍集中到1-2个收集点,有的小区尽管还未建成收集点,但也设置了临时收集点,培养居民分类投放习惯。

建“垃圾房”,方便运行管理

5月18日,南京金尧新村垃圾分类房建好投用。栖霞区尧化街道尧新社区党总支书记曹飞说,实施前,他们对456户居民都开展上门入户调研、宣讲、答疑,告知居民“垃圾房”不影响出行和小区美观,而且位置适中,居民只要每天提前出门两分钟就可以了。挨家挨户上门反复宣传后,居民都同意了。现在,垃圾站点配备了空调,防止高温下垃圾发酵散发恶臭。站点很干净,没有异味,还配备了两个洗手池,方便居民扔完垃圾洗手。

“为方便居民投放、后期管理运行,建议有条件的小区,设置固定‘垃圾房’,实在不具备条件的,也可采取流动车辆定时收集。”龙瑞说。去年印发的《江苏省城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与收运设施设备配置指南(试行)》中指出,小区宜设置不少于一处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间(房), 并设置明显标志;每处面积一般不小于20平方米,服务户数一般不超过1000户,服务半径不宜超过300米。

25日,记者来到南京建盛丽庭小区,一进大门便看到一处灰瓦红柱、有雕花设计的小亭子,旁边还栽植了金桂树,走近一看才发现是小区的垃圾分类亭。亭内放着“四分类”智能垃圾桶,居民刷卡或扫二维码便可以投垃圾。“投放情况会实时显示在建邺区城管局的数字平台上,通过后台系统,可动态掌握辖区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正确率,以及分类回收的品种、数量、去向。”建邺区莫愁湖街道城管科副科长李宪轩说,一旦智能箱体的垃圾桶漫溢,箱体会自动报警。垃圾分类亭(房)建成后,有效改善了小区垃圾桶漫溢现象,亭内还配备除臭散味系统,能有效减少异味和蚊虫孳生,提升小区环境品质。

逐步引导,定时也可不定时

5月20日,南京仁恒江湾城小区一期地面上的垃圾桶已全部撤掉,正在建设集中收集点。一位居民告诉记者,5月以来,社区干部、志愿者等已经入户3次,就垃圾站点位置、桶的摆放距离等征求意见。

“目前试行阶段,全天都可以投垃圾。等6月初垃圾收集点建成后,计划定时投放,但对‘哪些时间段可以投’等问题,还是会和业主等多方沟通协调再确定。”建邺区双闸街道物业科科长刘金超说,最初推行时,很多业主反对,反对理由多是怕影响小区景观,后经沟通宣传后才发现是一场误会,原来垃圾收集点不是建在地上,而是建于地下车库,虽然投垃圾麻烦了一些,但单元门口没有了垃圾的味道,业主纷纷点赞。

“我们要求每个收集点有一个指导员,一般早上7点-9点,晚上6点-8点投放高峰期,在收集点监督、指导居民分类投放。”刘方圆说,考虑居民定时定点投垃圾需要一个适应阶段,并未强制限定时间。

眼下,南京先行先试强制分类的小区,也普遍要求设置误时投放点。“为方便居民分类投放,前期对定时不作过高要求,逐步引导大家先养成分类习惯。”龙瑞说。

本报记者 白 雪

本报实习生 刘 春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