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干群热议总书记讲话: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2020年05月27日07:0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干群热议总书记讲话:为基层松绑减负 促干部担当作为

“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持不懈反对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转变工作作风,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客观规律,把更多力量和资源向基层下沉,在务实功、求实效上下功夫,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5月22日、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连续两天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连日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引起强烈反响,大家结合前不久江苏省印发的《关于深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持续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谈看法、说体会、提建议。

谈转变工作作风——

作风建设要双向发力

在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看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和要求,反映了我们党对作风建设一抓到底、务求实效的决心。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淮安市开展了“不为乱为”专项整治、“中梗阻”专项治理等活动,推动干部队伍作风不断改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今年3月,淮安市专门召开了全市作风建设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提出要以强烈忧患意识去除“病根子”。

“作风建设需要正反双向发力,让党员干部知道不可干什么、应该学什么。”蔡丽新认为,应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干部队伍自身突出问题、企业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精准发力、狠抓不懈,一点一点突破,一个一个攻克。对不敢负责、执行不力、效率低下、作风不正的人和事,不搞下不为例,而要敢于亮剑、铁面问责,切实增强查处问责的震慑力,促使党员干部引以为戒、吸取教训。今年,在落细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同时,淮安将选树一批作风优良、干事创业、担当尽责的先进典型,引导各级党员干部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形成学先进、勇担当,争先进、促发展的热潮。

谈为担当者担当——

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一线干部“撑腰”

省纪委常委、无锡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认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求,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始终,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坚定决心。“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基层干部来说,不仅增加了工作负担,更加重了心理负担。”对此,无锡市纪委监委一方面加强监督检查,促使基本干部担当作为,另一方面,科学运用三项机制和“四种形态”,为基层松绑,激励他们担当作为。

“疫情来势汹汹,对各级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也是一个检验。”王唤春告诉记者,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无锡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通过多种方式,既通过强化监督,解决一些影响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突出问题,又用好容错纠错机制,对物资补给保障采购、经费应急使用等无意过失行为,坚决予以容错,促进干部积极作为,担当作为。据悉,包括此次疫情在内,近几年无锡已容错备案147余起,容错纠错28起,涉及产业强市战略实施、民生项目推进等。接下来,无锡将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不断增强着全市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底气,努力形成不为“怕错”而束缚,只为“担当”而作为,努力甩开膀子加油干的氛围。

谈基层减负——

“台账式”检查要不得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到了我们基层干部的心坎上,反映了基层呼声,听完心里暖暖的。”作为基层一线干部,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对基层干部的辛苦深有体会。“‘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直接面对群众宣传和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不仅任务重,而且责任大。”他坦言,为了应付接连不断的检查,基层干部不得不“白加黑”“5+2”地写材料,大量精力耗费在准备台账上。

他认为,政策的落实、对干部工作的评价,重点应该是看政策落实的结果、成效。“但我们有些时候并没有把结果摆在第一位,反而更重视工作过程和为了反映这个过程而去做的材料、文件,把漂亮的汇报材料、文件与好的工作实效画等号,这是典型的形式主义。”给基层减负,他认为首先要给各种检查台账“瘦身”。他建议,利用大数据、互联网搭建常态化考核系统,让日常工作在线上“留痕”,把年底考核变为常态化的日常监管,相关监管部门也要从台账中走出来,深入到工作现场、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希望通过考核的优化,让基层干部能够真正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把更多精力用于发展经济,为老百姓办事。”

谈力破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强力监督压实疫情防控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不仅点出了当前基层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重点,也为纪检监察机关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建湖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胡铭说,疫情发生以来,建湖县纪委监委抽调80多名工作人员,组成15个督查组下沉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农贸市场等疫情防控一线,重点围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投入不深入不扎实”“弄虚作假”“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消极应付”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发现了复工检查流于形式等不少问题,相关责任人被问责处理。

根据江苏省前不久推出的“持续减负20条”,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实行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和全程监督,仍是纪检监察机关今后的工作重点。胡铭表示,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专项整治与巡察,以及明查暗访等形式,着力发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领域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强有力的监督,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确保将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好落实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编:耿志超、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