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代表委员建言做好“六稳”工作

2020年05月27日06: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原标题: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经济新方位·全媒看两会)

《人民日报》2020年5月27日2版 版面截图

人民日报数字传播、阿里云AI编辑部出品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至关重要。“六保”是“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如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两会期间,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编 者

细化稳岗政策 加大就业帮扶

中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涉及千千万万人的就业。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主任伊彤联系多家中小微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有的企业表示,稳岗政策还须更切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细化。

伊彤表示,据中智咨询对国内多行业、不同规模性质的3000家企业调研显示,上半年约半数企业暂缓招聘,部分企业减少招聘量。她建议,在政策导向上,全面强化就业优先意识,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有关部门和一些地方要清理取消对就业的不合理限制,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拓岗位办法要能用尽用。

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稳岗需求迫切。应面向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国家高新区等采取行之有效的纾困政策,减轻疫情影响。一方面,提高政策精准高效和可操作性,优化援企稳岗政策帮扶对象标准。另一方面,引导资金、人才等资源投向受疫情影响大、有需求的科技行业,加大政府采购向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倾斜力度。

助力小微企业 破解融资难题

“扎实做好稳金融工作,既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全国政协委员、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认为,受疫情影响,小微企业融资难更为突出,须提供更多支持,帮助它们渡过当下难关,避免系统性风险。

鼓励银行大幅增加小微企业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一系列金融支持举措。张懿宸表示,这意味着未来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成本更低。

针对小微企业平均账期长、现金流不足、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张懿宸建议,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业应主动缩短对小微企业的应付账期,并向其应收账款提供授信,以帮助小微企业获得各类金融产品的供应链融资。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讲,服务小微企业时获取其信息的成本过高、真实性验证难度较大。”张懿宸认为,可以鼓励服务于小微企业的金融科技公司通过创新科技手段,以更低成本获取更加真实的信息,从而调动金融机构的积极性。

线上线下同步 内贸外贸并重

“外贸在高基数上稳定前行、稳中提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无锡市市长杜小刚介绍,2019年该市累计进出口6366.6亿元,同比增长3.3%,规模保持全省前列;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试点工作深入推进,获批开展全球检测维修业务,冰鲜水产品进口口岸通过国家验收,进出口平均通关时间分别压缩41%和75%。

疫情发生后,无锡市迅速制定实施“支持外贸企业稳定发展12条”政策措施,全要素保障复工复产,全方位纾困解困,当好企业“店小二”。4月份,该市进出口同比增长6.7%;其中出口大幅增长15%,较一季度提高29.3个百分点。

下一步,无锡市将着力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推动外贸稳中提质。一方面,落实各项政策,特别是进一步放大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工具效应,及时了解重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提供针对性服务。另一方面,利用进博会等线下平台和网上广交会等线上平台,推动单一线下外贸向线下线上内外贸同步发展,单一传统市场向统筹兼顾“一带一路”新兴市场转变。

抓住政策机遇 提振外资信心

“全力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要以激发市场活力、提振外商投资信心为出发点,营造内外资企业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州长罗萍表示,红河州将紧抓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红河片区获批建设这一重大机遇,推动稳外资、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

红河州与越南接壤,有3个国家级口岸,是云南省沿边开放重要地区。罗萍介绍,疫情防控中,当地持续推动红河片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147项试点任务、5项首创政策试点任务落地,同时加大金融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政策力度,降低疫情影响。

“我们出台了12条政策措施,不断提高政务服务效能。”罗萍说,通过积极主动服务,挂钩联系、定期走访外商投资企业,得以全面掌握外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解决它们发展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推动复工达产,增强外商长期投资经营的信心。

下一步,红河州将着眼产业集群发展,在加工贸易、跨境旅游、电子设备制造、保税物流等产业招商上实现新突破,争取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以上。

促消费扩投资 发挥带动作用

“投资、就业、消费环环相扣。稳住投资,企业发展了,才能创造就业机会,拉动消费。”全国政协委员、银泰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沈国军说。

受疫情影响,不少企业面临较大经营压力。“这个时候,扩大投资意味着会面临更大市场风险和资金压力,大家都比较谨慎。”沈国军认为,民营企业家要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做好稳企稳岗的工作,力所能及继续做好业务投资。

基于多年来参与中西部地区开发建设的经历,沈国军认为,要稳定投资,尤其是在中西部地区的投资,需要进一步完善营商环境、改善基础设施、提升政务服务。

沈国军还认为,提振消费应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如大型批发市场、商业综合体、步行街等,应给予一定政策支持。“应鼓励具有行业影响力的企业适当扩大投资,跨界发展,发挥产业链辐射带动效应。”

今年,国家将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沈国军建议,进一步健全市场化投融资机制,支持民营企业平等参与。

稳定发展预期 积极主动作为

“稳预期,首先要让公众认识到,中国经济还是元气满满的。”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认为,中国经济仍具备长期增长的潜力。

“有困难不怕,困难是暂时的。”李稻葵表示,应引导企业不要被短期的困难击倒,同时通过提供各种各样的帮助,用财税、货币政策等尽量化解困难,助企业渡过难关。他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可发布相关补贴政策,并且明确未来一段时间内政策不改变,“这相当于给企业一个窗口,由企业结合自身情况和发展战略,自行判断选择发展路径。”

关于国际市场预期,李稻葵表示,尽管我国可能会面临外贸需求下降等困难,但只要采取应对措施,影响有限。

李稻葵认为,我国的经济政策具有连续性、稳定性,这也是稳预期的重要因素。他建议,各级政府将各类财税政策落实到位的同时,还要进一步刺激市场需求,化被动为主动,促进经济发展。

《人民日报》2020年5月27日2版 记者:黄超、左潇、张艺开、刘梦丹、姚雪青、寇江泽、李茂颖、任飞帆、刘佳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商务部等

制图:蔡华伟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