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北站站城一体化设计出炉 打造7.9平方公里智慧空间

2020年05月26日10:12  来源:南京日报
 
原标题:南京北站,站城一体化创新设计出炉

南京北站规划效果图。 江北新区枢纽办供图

15天,完成102户农户拆迁,征收约27万平方米范围……近日,江北新区启动南京北站一期拆迁扫尾攻坚战,为工程项目顺利开工奠定保障基础,这也标志着南京北站的建设向前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南京北站项目一直备受关注。记者从江北新区枢纽办了解到,目前,设计团队由程泰宁院士挂帅,中联筑境、中国铁设和南京城交院联合组成,团队精心设计的枢纽方案、普华永道规划的智慧城市蓝图均已出炉,项目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工作,并通过专家评审。记者从中发现,整个建设方案亮点不少,打造中国火车站4.0版的理念更是全国领先。

上盖紧凑开发,打造环状商业形态

在南京,最早的浦口火车站作为“侧式站”只有普通客运站功能;第二代的南京火车站实现了以客货一体功能为导向,与轨道交通结合的空间布局;南京南站作为第三代站点,站与城有了初步融合。而作为南京的第四代高铁站,南京北站在设计理念上更进一步,设计方案中最大特点便是站城一体化。

“南京各个火车站的迭代升级,分隔符号非常明显,南京北站的设计采用了当前国内最先进的站与城融通聚合的理念。”程泰宁院士团队的项目负责人于晨介绍,目前在建的雄安站、杭州西站,便是按照高铁站点的4.0版本进行打造,南京北站在此基础上结合实际,有了更多创新。

南京北站项目地址位于江北新区泰山街道花旗营,受地形影响,片区不适宜采用传统的水平扩散方式进行开发。“北站场站规模与南京南站接近,南北间距350米左右,东西站台约1公里范围,为此我们进行了上盖紧凑开发,挖掘土地资源最大利用价值,这是北站的一大创新。”于晨说。

为实现站城深度融合,北站将围绕上盖开发,形成包括酒店、会议、餐饮、娱乐等组成的环状商业形态。未来,商务人群无需出站就可以直接在上盖酒店进行会议洽谈;引入的新型商业综合体也将为旅客带来更好的出行和候车体验。记者了解到,南京北站的建设还将引入“垂直交通核”的概念,旅客从地铁出站厅、地下停车库都可以通过“垂直交通核”直达安检候车厅和上盖空间,而不需要先到达南北广场后再进站,这样的融合也节省了旅客的进出换乘时间。

站内导航短途接驳,建设7.9平方公里智慧空间

南京北站枢纽经济区共规划占地7.9平方公里,江北新区枢纽办已委托国际知名咨询服务机构普华永道进行智慧城市蓝图规划,大数据、5G、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前沿科技将在南京北站全面落地,勾勒智慧应用场景。

“让旅客把最短的时间用于过往,把最长的时间放在停留。”这便是南京北站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

“围绕智慧高铁站建设,我们将开发站内导航定位系统,让旅客走得顺。”普华永道负责南京北站项目的经理张晓蕊介绍,旅客只要进入枢纽经济区范围,就能享受到精准导航的服务,这将为接站或送站的市民提供便利。同时,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在条件成熟时,北站还会在特定区间布局无人驾驶智能公交体系,实现自由灵活的短途接驳。

在整个规划中,南京北站将智慧人才也作为独立板块进行研究。新区枢纽办负责协调推进该项目的高冠军介绍,北站作为新一代站点,需要大量高端企业和人才进行通力合作,并进行长期系统运营和维护,“在我国数字经济高速发展时期,从产业数字化到数字产业化的延伸过程中,我们想营造优质创业环境,把优秀的高新企业和人才留在新区,形成集聚效应,打造以共享交流为核心的智慧人才交流社区。”

打造新地标,围绕枢纽经济布局新产业

在南京北站站城一体化发展的规划中,围绕枢纽经济的产业布局也是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北站枢纽经济区将重点打造门户型商贸经济、智创型服务经济和人文型旅游经济。

高铁南京北站是国家高铁通道的重要枢纽,是长江经济带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重大工程,也是南京构建直连全国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络的关键节点,建成后将打通北沿江大动脉,加入“八纵八横”的国家高速铁路网,不仅有力支撑南京强化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提升城市首位度、打造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而且对促进省域共同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已经规划途经南京北站的铁路线路有北沿江高铁、宁淮城际、宁滁蚌城际、宁宣城际、宁启铁路五条,主要辐射带动长三角北翼和南京都市圈,特别是北沿江高铁通达上海北站枢纽,快速连接浦东国际机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南京北站的地位举足轻重。

在规划布局中,北站枢纽经济区注重发挥地区联动协作功能,吸引新型产业入驻。江北新区枢纽办规划部张勇介绍,枢纽核心区南侧将规划多栋商业办公综合体,以满足智创型服务经济的发展需求。目前已经有十几家国内外的企业前来洽谈,有意在此落地区域总部。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