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建邺率先为社区配备燃气检漏仪 织密安全网

2020年05月26日17:14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建邺区“双网格”管理授牌、燃气检漏仪发放仪式现场 朱磊摄

为抓紧抓实燃气安全生产工作,5月25日下午,南京市建邺区建设局举行“双网格”管理授牌、燃气检漏仪发放仪式,为各街道安监科、网格员(安全员)代表和区各行业主管部门燃气安全专班代表授牌。

南京市燃气服务中心主任王根林说,建邺区将气体检漏仪发放到社区,在全市是第一家。通过将城镇燃气安全监管责任延伸到人、到岗、到实处,实现风险防控网格化、信息交互融合化、预测预警智能化、监管执法规范化,建邺区为织密燃气安全保障网做出了有益尝试。

据了解,为持续深入开展全市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市、区燃气管理事权划分和实际工作需要,南京市、建邺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组共同建立了城镇燃气“双网格”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筑牢隐患排查治理、监管“双保险”。市级专业防控网格由南京市有关部门及机构监管人员、城镇燃气经营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是城镇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技术团队,为基层管理网格提供专业技术支持并开展联合检查。

区级基层管理网格由建邺区商务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民政局等行业主管部门燃气安全专班人员和街道安监科、社区网格员(安全员)组成,是燃气使用端和第三方破坏管线风险防控的前哨基石。据了解,为确保排查不留死角,区级基层管理网格负责走访摸排核查区内燃气用户底数,特别是地下室、半地下室、车库、高层建筑、群租房、九小场所等人员密集、流动性强的场所用气情况,配合督促用户与合法供气企业签订供用气合同,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燃气器具及配件,做好日常用气安全检查及隐患整改。

餐饮场所人群密集、火灾风险高,燃气安全至关重要。建邺区级基层管理网格人员与商务部门联动,汇总建立餐饮燃气用户目录,配合督促餐饮用户每月对户内燃气设施设备使用情况进行自查自纠,在餐饮场所显著位置张贴公示燃气安全使用信息公示牌。同时,指导各餐饮企业安装使用燃气泄露报警装置,要求中小型餐饮场所禁止使用50公斤装液化石油气,定期检查餐饮用户自查和隐患整改情况,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依法查纠餐饮场所违规使用瓶装液化石油气的行为,加快协调推进餐饮场所“瓶改管”等民生实事项目。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