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安—东盟”货运班列首次开行 打造国际物流通道

2020年05月26日15:53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26日下午,中欧班列(海安—东盟)开行。记者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5月26日电(记者王继亮)26日下午,长三角地区至东盟首列国际货运班列从上海铁路局集团公司海安物流基地驶往越南河内。“未来有望建成一条高效快捷、运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贸易大通道,将海安、南通与东盟国家的交流提升到新水平、新层次、新境界。”南通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单晓鸣表示。

单晓鸣指出,越南作为中国与东盟合作的重要支点,承担着促进中国与东盟发展的桥梁纽带作用。“海安—东盟”班列的成功开行将有效整合长三角区域和沿江沿海资源,打造一条新的国际物流通道,成为南通“陆港”建设的重要平台,与“海港”“空港”组合成“海陆空”联合体,丰富区域物流配送方式,对未来打造对接南通大通州湾“桥头堡”和国际货物集散地将产生重要的带动效应,为海安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激发新动能、注入新内涵、形成新增长极,有效提升区域开放开发水平作出新贡献,也将有效带动苏中、苏北地区企业“走出去”。

海安市长于立忠表示,希望该市商贸物流园区、铁路物流基地等单位,抢抓机遇、乘势而上,进一步深入南通及周边地区发掘货源、开拓市场,持续做强枢纽经济,让更多企业搭乘这条物流快捷度高、运营成本低、市场竞争力强的贸易大通道,与更多的国际贸易合作伙伴共建共享共用共赢。

据了解,作为江苏唯一的省级专业物流园区、南通唯一的省级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域,海安商贸物流园已成为全国优秀物流园区、中国最具投资价值商贸服务业集聚区。目前,海安的物流业在专业化、功能化、平台化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逐步成为行业的“领跑者”。

当日开行的国际货运班列载满工业机械零配件、纺织品、光伏产品等70个标准集装箱,一路驶往越南河内,预计全程运行时间5天。“预计每月开行4列,后期通过市场培育,有望实现每月开行4至6列的目标,货源主要来自外地及本地,货运时间比海运快6到8天,成本比公路运输节省一半以上。”上海铁路集团南京货运中心副主任陈玉卯向记者介绍。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