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救护车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2020年05月25日16:43  来源:无锡日报
 
原标题:05/25

“救护车”和“文物”很难被联系到一起,然而就在今年“5·12”汶川特大地震12周年纪念日的前期,无锡市急救中心收到“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传来的文件,文件中显示:无锡市急救中心一辆印有“无锡急救”的抗灾救护车被评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也是该国家级纪念馆十件一级文物之一,堪称“国宝”。

这辆印着“无锡急救”的救护车看似平凡,却在汶川地震救援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辆救护车是当年发生地震后,第一批入川且是江苏省第一辆也是唯一一辆进入北川的救护车。据当年驾驶这辆救护车的驾驶员严旻辉回忆说:“北川中学是重灾区,当时没有车可以进去,急需一辆救护车进去救治病人,我驾驶的这辆车就获得了进入北川重灾区唯一一张救护车通行证,负责把伤员转运出来,送往绵阳医院。”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发生后,无锡市急救中心第一时间响应省卫生厅号召,抽调5辆车况性能最好的救护车、13名驾驶员第一时间赶赴灾区,千里驰援,先后出车2000余次,安全行驶59000多公里,运送伤员210人。同年,2名队员获评“省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急救中心被评为“全国工人先锋号”“无锡卫生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回锡后,这些救护车仍在为市民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直到两年前才“退役”。

得知这样的情况,“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向无锡市急救中心定向征集当时参与抗震救灾的实物,这辆曾坚守在北川一个多月的救护车与当时的车内救援设备、救灾用品、队员们记录的手稿等珍贵的实物和资料一起被捐赠了出去。四川省文物局委托文物鉴定中心国内专家团鉴定,在评审中,经过地震纪念馆陈述,专家审核,查看藏品资料,了解征集过程、保护情况和背景故事等,这辆珍贵的救护车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这也是这一批物品中唯一获评国家一级文物的藏品。至此,在该国家级纪念馆上展5624件(套)的藏品中,共有珍贵文物64件(套),一级文物10件(套),这辆救护车可以说是相当珍贵。

救护车成为“文物”,不仅是记录,更是传承和见证。“120”是生命线的守护者,也是面对突发事件的“逆行者”。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斗中,无锡“120”连续奋战,在做好日常急救工作的同时,无锡急救承担了转送我市发热病人的重任。无锡急救“召之能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精神也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延续。(俞蓁)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