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勤俭在江苏代表团小组会议上审议发言强调:在提升法治水平中改善治理强化保障

2020年05月25日07:0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在准确把握形势中坚定信心以进促稳在提升法治水平中改善治理强化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江苏代表团今天继续举行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民法典草案。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在学习审议中说,我们要始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切实扛起江苏的责任使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充分认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不断提升通过法治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能力水平,努力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坚强的法律保障。

娄勤俭在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为我们更好地看清形势、做好工作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对于江苏来说,一要正确看待外部形势变化,始终保持定力、坚定信心。越是这样的变化变局中,越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越是要坚定不移听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号令,越是要坚定人间正道在我们脚下、胜利必定属于我们的信心。二要切实扛起江苏的责任使命,通过我们的“以进促稳”支撑服务全国的“稳中求进”。要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围绕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把“六保”“六稳”任务落实落到位,对完善内需体系、畅通经济循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作进一步研究谋划,形成清晰的推进路径,切实抓出成效,走在全国前列。三要牢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的谆谆嘱托,提高站位观大局、谋大事,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深刻理解党中央所关心强调的事情和两会审议的议题,都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态度特别鲜明、行动特别坚决、落实特别有力。

在审议民法典草案时,娄勤俭说,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立法,开创了我国法典编纂立法的先河,具有里程碑意义。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角度来看,民法典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和法的理论,根植于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充分彰显、集中体现了我国法律制度成果和制度自信。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角度来看,民法是民事领域的基础性、综合性法律,以“法典”的方式呈现,体系化、系统化集成民事法律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以良法保善治,有力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从繁荣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角度来看,通过编纂民法典,进一步完善民事商事领域基本法律制度和行为规范,能够充分调动各类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创造性,营造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服务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娄勤俭说,民法典草案已经比较成熟,我完全赞成。我们要立足于江苏实体经济发达、市场主体活跃、民商事活动频繁的实际,立足于面向现代化共创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的要求,结合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结合法治园区建设等实践,在表决通过后坚决抓好实施,全面提升法治江苏建设水平,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更坚强的法律保障。(耿 联 陈月飞)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