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时候是孩子智力发育黄金期?

2020年05月24日11:40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什么时候是孩子智力发育黄金期?抓住这6个关键阶段!

自家孩子聪明伶俐,会让家长感到特别自豪,而孩子智力除了和先天性因素有关外,也要靠后天的培养的。家长需把握孩子智力发育的黄金期,重点引导和培养,能有效促进孩子的智力发育。

什么时候是孩子智力发育黄金期?

1、0~3个月

0~3个月是视觉发育黄金期,孩子喜欢盯着颜色鲜艳的图片看。此时家长可以多带孩子走一走,接触更多的外部视觉刺激。家长可以找到颜色鲜艳或黑白的图片,放在孩子眼前缓慢移动。此外,家长也可以用手指着颜色鲜艳的玩具或图片,告诉孩子这是什么,吸引其注意力。

2、4~6个月

4~6个月是孩子口唇发展关键期,他们习惯把所有的东西全往嘴里塞,这样能刺激大脑发育,探索外界世界,同时也能给孩子带来安全感,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当发现孩子吃手或咬东西时不能制止,家长必须保证孩子手和玩具卫生。另外也可以给孩子准备安全卫生的奶嘴或牙胶。

3、3~12个月

3~12个月是身体感觉的关键期,在此阶段孩子开始翻身、爬、站立和走路,学会控制自己身体。以上方面发展好坏,跟孩子以后运动能力以及平衡力、注意力有关。0~3个月让孩子练习抬头,3~5个月学习翻身,5~8个月练习爬行。

4、5~12个月

宝宝到了5~12个月是情绪识别关键期,家长做好情绪模仿,能帮助孩子理解且识别情绪。家长可以经常给孩子做快乐、哭泣、惊恐或兴奋等面部表情,让他们意识到不同情绪的面部表情和肢体语言,这样能加深对情绪的了解。

5、1~2岁

1~2岁是自我意识关键期,只要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让孩子尽可能地探知未知世界。

6、1~3岁

1~3岁是孩子语言发育期,他们听到和学到的词汇全部装在记忆中,等孩子长大后词汇就能用上。家长可利用绘本给孩子讲故事,用手指移动来引导孩子看绘画。带孩子去超市时有些东西,会吸引其注意力,告诉孩子这些物品的名称,讲述此物品的功能和用法。

温馨提示

家长只要抓住以上6个黄金时间段,就能促进孩子智力发育。智力发育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家长要多带着孩子参加不同活动,多看、多听,接触一些健康刺激,能让大脑发育更加充实。此外,多给孩子准备小块耐咀嚼食物,能促进语言发育。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