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暑湿感冒怎么办?做好这几点可有效预防

2020年05月24日11:36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
 
原标题:夏季暑湿感冒怎么办?做好这几点可有效预防

夏季气候炎热,人体毛孔都会打开,防御能力本就较弱,并且在南方地区湿气也较重,再加上大家都喜欢吹空调、洗冷水澡、吃冰冷食物,就会很容易导致发生多种季节性疾病,比如暑湿感冒、腹痛腹泻、中暑等,很多人都容易“中招”,尤其是暑湿感冒,在大夏天患上感冒,痊愈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

夏季养生保健,自然少不了对易患疾病的预防,从发病原因上入手,就可以很好地预防暑湿感冒的发生。

暑湿感冒怎么办?可适当服用藿香正气水

夏季时,人体如果长时间待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或在大量出汗后,因顾护不当而受风寒以至暑湿闭郁,或因乘凉饮冷等原因,而发生头痛、胸脘闷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时,可以适当服用些藿香正气水以祛暑解表、化湿和中,多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另外,也可取藿香、佩兰、荷叶、香薷、西瓜翠衣、竹叶等适量水煎服,也可有效缓解不适症状。

很多人可能会有这样的体会:在夏季时感冒,往往很难快速痊愈。这是因为夏季暑热难耐,往往会伤害人的正气,再加上大家都喜欢吹空调、喝冷饮、洗冷水澡,一些生活习惯方面不太注意,就会导致感冒更难痊愈。因此,想要感冒快点好,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

如何预防暑湿感冒?4点小建议请收好

夏季养生也同样讲究一个健康的生活方式,因为它不仅能让感冒好得更快,也能帮助人体抵御感冒的侵袭。预防暑湿感冒,在生活中要尽量减少以下不良因素的影响:

1.不要长时间呆在闷热潮湿的环境中,要保持环境的通风和凉爽;

2.出汗后不要立即进入温度较低的环境,如冷气开得太足的空调房;

3.不要因贪凉感受风寒湿邪,或饮用太多冷饮、冰冻之品;

4.睡眠时空调温度不要调太低,或直吹风扇,顾护好胸腹、关节等部位。

生活中多注意一些小细节,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些都可以有效预防感受暑湿之邪,应该对此给予足够的重视,做好防病保健工作,才能健康过一夏。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