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专进硕士出 江苏11所高职院校开招人工智能专业

2020年05月23日14:46  来源:荔枝新闻
 
原标题:大专进、硕士出 江苏11所高职院校开招人工智能专业

  荔枝新闻讯 今年3月,国家提出加快“新基建”建设速度,新基建即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在教育部近日公布的高职专业目录中,2020年,全国有171所高职院校成功申报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其中江苏11所,今年将正式开始招生。

  南信院:先行先试 今年招生150人

  今年,江苏新增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11所院校是: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硅湖职业技术学院、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宿迁职业技术学院、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

  作为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发起单位,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早在2016年就积极规划、设计高职院校人工智能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组建教学团队,现有12位专职教师全部拥有双师资格证书。

  南信院人工智能学院院长聂明介绍,学院结合行业需求,设置不同的专业方向,目前从调研的情况看,人工智能应用开发、人工智能系统测试、人工智能数据处理、人工智能产品营销等岗位都是热门的岗位。

  聂明还牵头编著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核心课程系列教材。2018年,学校先行先试,与华为、新华三等企业合作,面向计算机、信息类学生,遴选出近80名学生进入人工智能特色班学习。

  “产业非常火爆,对人才的需求非常旺盛” 聂明对今年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招生十分看好,“2020年我们做了3个班150人的招生计划。一定是非常火爆的,录取分数也会相对比较高。”

  南铁院:合作培养 从高职到硕士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则主要围绕智慧轨道交通等行业特色开展人才培养。2017年,南铁院整合校内优质资源,成立智能工程学院,拥有江苏省轨道交通控制工程技术研发中心、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研究所南京工作站等教科研平台;2019年,增设智能控制技术专业;2020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开设,学院将为轨道交通上下游系统集成、智能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南铁院智能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叶云飞介绍,今年招生计划有一个班的规模,40人左右。主要培养人工智能数据集的处理、分步式计算与存储、深度继续学习、智能感知与控制方面的认知与动手实践能力。

  叶云飞还透露,学院和“双一流”高校开展紧密合作,打通了从高职直至专业硕士培养的通道,为学生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会和途径,“欢迎有一定创新思维、喜欢动手实践的理工科同学们,报考我们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赵英雷 编辑/国正)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