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晶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打造美好家园

2020年05月23日20:2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五百年桂花醇香扑面而来,两百年古祠堂诉说着人文历史,供销博物馆记录着时代变迁……走进南京市溧水区晶桥镇石山下村,诗和画不在远方,浓浓的乡愁扑面而来。近年来, 晶桥镇芮家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出一条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强村富民之路。

石山下村史馆。张福敏摄

山峦、湖泊、垂杨柳,青砖、小瓦、马头墙……偏居江南一隅的芮家村,原本与普通的江浙乡村并无区别。近年来,该村充分发掘其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资源和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乡村旅游特色产业,打造了美丽乡村石山下村。目前,石山下村已成为江苏省首批五星级乡村旅游片区之一,建成国内规模最大的供销博物馆、未见山乡居民宿、谷仓艺术酒店、20公里自行车骑行道等一批景观和旅游设施,集户外运动、休闲旅游、农业观光为一体,每年都吸引大量的游客。

中国供销社博物馆。张福敏摄

强村富民,多管齐下。芮家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扩大农民致富渠道。该村打造苗木专业合作社4家、苗木示范种植基地3个,苗木面积达5000多亩,成为名副其实的苗木专业村,年实现销售收入5000万元,直接带动农户年户均增收2万元。

芮家村苗木产业富民。张福敏摄

芮家村还深入实施" 一村一品"工程,通过土地流转,发展青虾养殖1500亩,农民亩均增收800元。 在青虾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芮家村将进一步提升青虾品质,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真正将规模优势转化成品牌竞争力,将青虾从特种水产发展成生态产业、富民产业、旅游产业,成为芮家村对外的新名片、乡村振兴的新动能和全域旅游的新亮点。(张福敏)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