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区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八大“非常词条”

2020年05月23日06:52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最短政府工作报告,一个“实”字赢点赞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尽管是近年来篇幅最短的政府工作报告,但目标具体、措施实在,干货实货多,通篇传递一个“实”字,赢得代表委员们一次次掌声。

  非常时期召开的这次全国两会,为完成今年目标任务定调定向,意义非同寻常。记者采访江苏地区的代表委员,请他们解读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非常词条”。

  【非常词条】重大战略成果

  【报告回放】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说,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部署,体现了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省人民医院先后派出9批276名医护人员支援疫情防控。“以江苏省内最多的出征人数、最集中的重症治疗兵力、最长的战斗时间,我们在湖北主战场充分发挥过硬的救治技术。”唐金海说,省人民医院全力“兜底”担责,搭建新冠肺炎定点收治医院远程医疗会诊平台江苏省远程会诊中心,发挥省级专家救治优势,为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为全面推动复工复产作出应有的贡献。

  【非常词条】守住“六保”底线

  【报告回放】“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的着力点。守住“六保”底线,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就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说,苏州“稳”的任务更加艰巨,“保”的责任更加重大。首先,要全面筑牢产业发展基本盘。1-4月,苏州制造业投资增速达26.9%;举办产业链全球合作云对接活动,签约项目和订单近4000亿元。其次,筑牢民生幸福的保障网。1-4月,苏州新增就业5万多人。苏州将坚持阶段性政策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用“开放”为苏州一切工作赋能,全面落实保市场主体的各项政策举措,加快推进“放管服”、要素市场化配置等改革,持续优化升级“苏州最舒心”营商环境品牌,营造一流的创新生态、产业生态、亲商生态,着力增强发展信心和发展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说,淮安将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扎实抓好“六稳”“六保”工作任务,既精准应对抓好疫情防控,更全力以赴推进发展恢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落细落实中小企业帮扶政策,恢复正常经济社会秩序,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全力保障民生,兜住民生底线,复工复产中优先使用本地劳动力,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困难家庭等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确保市民“米袋子”“菜篮子”货足价稳,保证群众“钱袋子”富足殷实。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说,常州要打好企业减负降本政策“组合拳”,完善联系服务企业机制,保障龙头骨干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落实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政策;积极争取国家更多专项债券支持,用好用地审批权限下放试点契机,实施一批新基建项目、产业项目和民生项目,发挥大项目的乘数效应,稳定经济增长、化解下行压力。同时,聚焦“八个更”要求,坚决兜牢基本民生的底线,加快制定实施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工作清单,办好一批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事。

  【非常词条】过紧日子

  【报告回放】各级政府必须真正过紧日子,中央政府要带头,中央本级支出安排负增长,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

  全国人大代表、省审计厅厅长侯学元说,政府过紧日子,是缓解财政收支矛盾、实现财政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的重要举措,更将是一项长期的方针政策。我省将积极运用大数据审计手段,实现对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全覆盖,并对本级政府组成部门和其他预算资金规模较大、项目较多的一级预算单位,每年开展现场审计,确保做到不留死角;重点关注一般性支出压减、存量资金和闲置资产盘活、“三公经费”和会议费、培训费使用以及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等情况;在督促整改审计发现问题的基础上,针对审计发现的共性问题,加强研究分析,积极从制度机制层面提出完善财政管理、厉行勤俭节约、优化资金配置的建议,有效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非常词条】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报告回放】要坚决把减税降费政策落到企业,留得青山,赢得未来。

  “政府稳企业保就业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江苏阳光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陈丽芬代表说,“预计全年为企业减负超过2.5万亿元,这令企业深受鼓舞!光是下调企业养老金费率,就能给我们企业减轻数千万元负担。我们要珍惜这样的好政策,危中寻机,发挥品牌、品质和管理优势,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稳定国际市场,积极开拓国内市场。”她说,1-4月,阳光股份销售收入已与去年持平,纳税2亿元,“我们要为社会多担当,公司1万员工,没裁一个人”。

  “总理今年再次提到减税降费,这对民营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江苏天工集团党委书记朱小坤代表认为,天工集团将效益惠及每一位员工,今年确保不裁员不减薪,还将新增10%的就业岗位,全力稳就业、保就业。一季度,天工集团精密切削刀具出口销售同比增长70%,新材料工模具钢产能大幅提升,创下产能提升的最好纪录。今年,企业还将瞄准国际一流,研发和生产3D打印新材料,建设钛及钛合金民品生产基地和新材料研究院,以“创新链”提升“产业链”。

  “政府压缩支出过紧日子,拿出更多真金白银,放水养鱼,帮助企业尤其中小企业渡过难关。这给了我们企业强大的信心。”宿迁广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王利平代表说,企业要更加努力,加快转型升级、拓展市场,“今年我们还按现有员工数10%-15%招聘新员工。”

  【非常词条】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

  【报告回放】要优选项目,不留后遗症,让投资持续发挥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加强交通等重大工程建设。”全国人大代表、盐城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表示,“盐城一手抓传统基建,一手抓‘新基建’,把交通重点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头版头条,集中精力,加快推进,确保今年完成159.7亿元实物投资量,22个在建项目早建成早生效。”当前,盐城正重点加快盐通高速铁路、滨海港20万吨进港航道、盐丰快速通道等重点项目建设,以拉近盐城与长三角核心区的时空距离,带动产业升级、城市发展。

  【非常词条】端牢饭碗

  【报告回放】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这句话充分体现国家对粮食安全的重视和自信。”全国政协委员、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说,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在“六保”任务中处于基础性、前提性地位。要夯实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基础,一方面,做好常态调控,既不能“谷贱伤农”,又要防止“米贵伤民”;另一方面,做好应急管理,为应对突发事件提供基础支撑。进一步促进粮食进口来源、渠道和结构多元化,强化粮食供应安全保障,牢牢将饭碗端在自己的手里。

  盱眙县天泉湖镇杜山村业盛鲜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李叶红代表,今年提交关于加大力度支持江苏“三农”发展的建议。在她看来,要下大力气抓好粮食生产,强化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加大对产粮大县的奖励和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业补贴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基本收益,稳住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粮食产量。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落实扶持生猪生产等各项政策措施。

  【非常词条】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报告回放】让教育资源惠及所有家庭和孩子,让他们有更光明未来。

  全国人大代表、省教育厅厅长葛道凯说,报告中阐述教育的有8处16个要点,涵盖教育工作的诸多方面,既强调要切实保障基本教育民生,又突出强调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现实问题、难点问题。“我们要更加注重公平共享,让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更加注重全面多样,努力为每个人在人生不同时期提供所需的学习机会、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他说,江苏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投入结构,不断加强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更好满足群众教育需求。今后,我们还将围绕“教育现代化强省”总目标,使教育发展实现更高水平普及,让教育高水平惠及更大群体范围。

  【非常词条】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报告回放】要大力纠治“四风”,把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形式主义的束缚中解脱出来,为担当者担当,让履职者尽责。

  “总理的这段话赢得大家的热烈掌声,因为它充分反映基层干部的呼声。”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凌屹说,南通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在关键时刻或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住考验、表现突出、作出贡献的干部。今年以来,全市223名在防控疫情中表现突出的干部被优先发展入党,或被优先评先评优、晋升职务职级。同时,对工作中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南通及时调整,推动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今年,南通将继续把三项机制政策用足用好,打造一支对党忠诚、有拼抢血性、有坚韧意志、有团队精神的“狼性”干部队伍。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孙 巡 吴 琼 顾 敏 杨频萍 王梦然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