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江苏引起热烈反响

2020年05月23日06:47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越是艰难越向前

  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江苏代表委员和全省干群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把人民的所思所想所盼作为最高价值指向,让发展成果真正转化成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以百姓心为心,

  永远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的讲话,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深受感动,深受教益。”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说,在省委省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导下,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泰州经受住考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泰州把今年定为“重大项目攻坚年”,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力以赴做强产业、做强城市,更大力度实施一批基础性、先导性、标志性工程,抓紧补齐城市功能短板,着力提升中心城市的首位度和竞争力,建设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同时,一心一意抓好民生改善,重点实施优质教育普惠行动、医疗服务提升行动、养老改革攻坚行动、城市建设惠民行动、基本民生升级行动等“五大行动”,确保全面小康圆满收官。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全国人大代表、淮安市委书记蔡丽新表示,淮安将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厚植以百姓心为心的情怀,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化市域治理体系等制度保障,兜牢民生事业发展底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看来,这正是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客观总结和回顾。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是中国共产党一直坚守的执政理念。疫情期间,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抗疫一线,正是党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的生动体现。“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第一时间树起党旗、亮出党徽,最先冲锋在抗疫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越是关键时刻,

  越能体现“人民至上”价值引领

  “中国发展的成就,就是人民努力的硕果。”全国政协委员、南京财经大学校长程永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不断促进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以教育公平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教育公平,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将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将人才培养放在工作的首位,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推进教育改革创新,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学生营造健康成长的环境,充分激发他们的能动性、创造性与凝聚力,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开幕会上,全体人员为抗疫中罹难的同胞哀悼默哀。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认为,这充分体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中华民族向来不畏艰难险阻,当代中国人民有战胜任何挑战的坚定意志和能力。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一定能闯过当前的难关,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一定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只有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宗旨意识转化成为民行动,才能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江苏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布成良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越是发生疫情,越要注意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越是面对困难,基本民生的底线越要坚决兜牢,着力解决好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人民群众十分关切的民生问题。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智表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体现中国共产党的本质特性。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必然是来自人民、植根人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而且,越是在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引领。

  “总书记强调人民至上,这要求我们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地把群众服务好。”连云港海州工业园许庄村党委书记包佃永说,全村户籍人口3598人,还有流动人口1万多人,给疫情防控带来很大压力,大年初一开始,所有村干部冲到疫情防控一线。这些年,许庄村让村民分享集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3年前,许庄村出台细则,为困难家庭提供医疗救助。今年,村里准备进一步降低门槛,扩大惠民政策覆盖面,让更多困难村民享受保障。此外,还将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让村民住得更加舒心。

  “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如今改革开放的丰硕成果我们农民享受不尽,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说,“从中央到地方,一系列促进农业丰收、农民增收的好政策密集落地,给我们带来沉甸甸的获得感。”

  “从政府工作报告中,我们能看出,疫情防控下的惠民政策,都落到人民的心坎上。稳企业保就业,拓宽农民就近创业,让返乡农民工能打工、有收入,都是将人民利益放在首位的体现,都是真正将人民至上落实到人民的利益和幸福上。”王吉永说,作为基层干部,他将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心中,让更多群众携手迈向美好和幸福的生活。

  天天履职,

  帮助更多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总书记强调,要始终把人民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国两会前夕,“何健忠调解工作室”在泰兴市人民法院揭牌。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泰兴市分公司城区分局局长何健忠今年已带领调解员们化解各类矛盾纠纷646件。“人民利益高于一切,越是艰难越向前。”他说,他天天与老百姓打交道,知道他们所想、所思、所盼,所以他把人大代表履职作为事业来做,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能解决的他从不推诿,尽心尽力协调解决好。对他来说,一年365天,天天都是履职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何健忠为首的“江平路支局党员突击队”奋战在防疫情、保生产一线,为复工、复产、复市贡献力量。

  苏州新毅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余颜说,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5年间,他从低保户变成企业主的经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5年前,余颜的妻子和岳母同时被查出胃癌,突然的变故让整个家庭陷入危机。去年4月,一家人回到苏州寻找机会。余颜发挥自己数控机床专业的优势,尝试接一些服务外包的零散生意,后来又在政府帮助下自主创业。疫情中,他的企业受到影响。“村里帮我办复工手续、送防疫物资,还帮我招了两名新员工。”余颜感激地说。如今,他的企业业务越来越红火,一家人的生活也逐渐好转。今年4月,余颜一家主动办理手续退出低保。

  “总书记这几年在多个场合的讲话中,都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我深受教育。”全国人大代表、宜兴市西渚镇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说,今年疫情期间,他不忘当好人民的“勤务兵”,把村民们的健康当作头等大事。大年初一,他把录好自己声音的大喇叭拴在电瓶车上,走街串巷地提醒村民“戴口罩、不扎堆、不聚会”。

  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直是欧阳华奔走的方向,白塔村人均年收入突破4万元。“为了帮助村民克服疫情挑战,实现持续增收,今年,我亮出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村民直播带货,为他们代言樱桃、桑葚、草莓。”他说,今年全村高效农业收入已突破百万元。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吴 琼 顾 敏 杨频萍 王梦然

  孟 旭 吉凤竹 杨 丽 孙 巡

(责编:唐璐璐、张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