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洪泽:“三字诀”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2020年05月22日17:30  来源:淮安新闻网
 
原标题:江苏洪泽:“三字诀”守护群众“舌尖安全”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外国语中学食堂安装了摄像头,学生家长随时可通过手机查看学校食堂内部操作情况;印象洪泽国际大酒店日常消毒记录表、食品及原料采购登记表等表格填写清晰完整;洪泽湖美程国际大酒店常态化开展食品卫生和食品安全知识培训……

近年来,洪泽区以“双安双创”为引领,坚持健全工作机制和完善监管体系并重,全面提升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全力守护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目前,洪泽区获评“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连续两年在淮安市食品安全目标考核中位列第一。

“严”为先,织密食品安全“防控网”

“今年我们开展了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安全春季检查、餐具抽检、小餐饮整治提升等多个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总体情况较好,食品安全工作一如既往获得消费者好评。”洪泽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全区获评“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区”称号感到开心。

洪泽区严把人员管控关、原料采购关、清理消毒关、过程控制关、出厂检验关这“五大关口”,重点检查餐饮服务提供者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及公示、设备设施维护和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安全事故处置等情况,多举措保护人民群众堂食和网络订餐的食品安全,织密食品安全“防控网”,为消费者安全就餐保驾护航,确保全区食品安全形势平稳有序。

“民”为本,稳定食品安全“供应链”

为策应全区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市民日常生活的迫切需要,洪泽区在突击审查复工条件的基础上,鼓励支持全区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企业加急生产生活物资。

“前期我们主动与江苏省农垦米业集团洪泽有限公司等5家粮食生产加工企业对接,逐户上门调研帮办,保证粮食生产顺利,并牵线联系中小学校、大中商超按需购买。”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经营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说,“现在食品生产全链条基本都复工了,供应全区居民日常生活没有问题”。

洪泽世纪景湾小区的居民高小帅为全区食品安全点赞:“菜场物价基本没有太大变化,而且现在检查更严格了,我们老百姓吃得也很放心。”

“质”为重,打造食品安全“品牌圈”

洪泽区的华润苏果南街小餐饮示范街区、健康东路小餐饮示范街区、益寿东路小餐饮示范街是游客来洪必打卡的“网红街”,是游客心中安全就餐“一块牌子”。“虽然这条街都是小餐馆,但是环境好,菜品干净卫生,我们吃得安心。”南京市民李先生周末经常带家人来健康东路这一片吃饭。

洪泽区聚力打造多类型的食安品牌,多维度构建食品安全“品牌圈”,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组织申报“蒋坝螺蛳”和“岔河大米”农产品地理标志2个,申报有机绿色农产品基地及产品23个。“洪泽大米”品牌荣获江苏优质稻米博览会“江苏好大米”特等奖,“洪泽湖大闸蟹”入选国家农业品牌目录。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