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委员:奋力书写决胜全面小康江苏答卷

2020年05月22日07:16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奋力书写决胜全面小康“江苏答卷”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今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百年梦想,触手可及。

站在历史的交汇点上,代表委员们更感到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收官之战怎么打?脱贫质量怎么样?“补针点睛”的工作检验着小康的质量和成色。

发奋冲刺,为“美好蓝图”走好关键一步

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江苏各地已进入“最后一公里”的冲刺阶段。紧扣“高水平”和“全面”两个基点,拿出经得起历史、实践检验的小康成果,既是中央的嘱托,也是8000万江苏人民的期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我们村,关心过我们的草莓大棚,还亲自采摘,给我们农民‘带货’。”今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镇江市丹徒区世业镇先锋村党总支书记聂永平带来先锋村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好消息——近4000亩土地经过流转,除了草莓,还茂盛生长着百合、艾草、紫皮核桃以及铁皮石斛,全村每年人均收入达到2.8万多元。“致富奔小康,没落下一个‘老乡’!”他自豪地表示。

抓产业,让全面小康支撑更牢。“苏州全面小康指数位居全国第三。越是冲刺在前,越是接近目标,越是挑战严峻,越要加倍努力,确保全面小康圆满收官。”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谈道,年初以来,苏州应对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积极果断出台政策——“苏州营商环境3.0版”重磅而出、生物医药作为全市“一号产业”倾力打造、“姑苏八点半”文旅品牌点亮夜经济……托牢“经济底盘”、保住产业链,苏州善于化危为机,产业显示出强大韧性:一季度全市实际利用外资42.3亿美元、增长163.3%;工业投资增长13.3%。“冲刺全面小康,广大干部群众敢闯敢试、你追我赶。”他说,苏州将牢牢守住生态、开放、创新不放松,打造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鲜活样板。

抓民生、增福祉。“我们把群众关心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实事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委书记史立军介绍,泰州开出一揽子“民生清单”,努力建设让人民满意的幸福之城,实施优质教育普惠行动、医疗服务提升行动、养老改革攻坚行动、推行“互联网+社区居家养老”……“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响鼓重锤,我们将持续发力,让人民群众安心致富奔小康。”他表示,今年,泰州将重点突出老城有机更新,从拆违、管网、停车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入手,以实实在在的成果回应群众期盼。

抓城乡、谋融合。“群众住不好就寝食难安,我们将奋力抢回疫情耽误的时间,狠抓农房改善的关键环节。”全国人大代表、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表示,今年全市将确保2.5万户省定年度任务高质量完成,还将坚定不移攻坚污染防治,着力建设天蓝水清的“全面小康”。“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冲刺全面小康的‘必答题’。”他介绍,作为江苏唯一的全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城市,徐州今年将积极探索老工业基地的绿色转型,争取为全面小康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攻坚克难,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更亮

小康社会的美丽画卷中,民生是厚重的底色。

江苏全面小康短板在苏北,苏北短板在农村,农村短板在农民住房条件。

“决不让群众住着危房‘被小康’。”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主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表示,2019年是苏北地区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工作全面推进的一年,农房改善项目开工750个、竣工428个,如期完成了2019年省定年度10万户改善任务和9691户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任务。

作为一项重构城乡关系的系统性工程,江苏正在描绘“住有宜居”的小康新蓝图,截至5月11日,苏北五市上年结转及今年年初开工的347个农房改善项目已全部复工,春节后新开工项目151个。2020年江苏将全面完成苏北地区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下一步,江苏还将围绕农房改善项目建设全过程,在提升农房设计建造、公共服务配套品质和促进产业发展培育上精准发力,让农民过上与时代同步的现代生活。

“我们沛县位于江苏最北部,胡楼村共902户有3055人,居住零散,如今胡楼村通过集中居住的方式,让农民不进城就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全国人大代表、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说,安居才能乐业,改善农民住房环境,为实现小康提供了很好的基础条件。

目前集中社区的基础设施配套正逐步完善,原本零散闲置的土地也被激活。但王吉永也看到,村里很多年轻夫妇都外出打工了,胡楼村老龄化程度不断加重,“有钱并不等于是小康。如果不能让年轻夫妇留在家乡工作,距离高水平的全面小康就有差距。”初夏的胡楼村,田野里充满了希望,今年,王吉永打造的胡楼工业园区,已高标准建成了10万平方米厂房,进驻了6家企业,吸纳了200多名返乡村民务工。“全面建成小康必须想办法留住乡村的年轻人,留住乡村发展的青春活力。”王吉永说。

绿色发展,为全面小康社会增添亮色。4月29日,2019年江苏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发布,数据为近5年来最好。但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认为,在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江苏生态环境质量与人民群众对更高质量的生态环境的需求还有差距。“接下来将重点补齐环境质量、突出问题、执法监管、治理能力、环境安全5个‘短板’,年内实施4535项重点治气工程、1049项重点治水工程;新建、改造城镇污水管网2000公里,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80万吨/日、垃圾焚烧处理能力7000吨/日、危废处置能力10万吨/年。”

农村奔小康,交通是基础。全国人大代表、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表示,今年江苏将加快完善农村交通基础设施网络,新改建农村公路3500公里、桥梁1000座以上,行政村双车道四级公路覆盖率达到100%。提升镇村公交运营效率,指导苏北各地完成镇村公交开通最后攻坚,力争三季度末完成镇村公交基本全覆盖的发展目标。

持续发力,开启现代化新征程

肩负着为全国探路的使命,江苏今年既要跑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后一公里”,也要向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力,高起点开启“十四五”发展和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万顺机电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周善红认为,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的当下,工作重心要转到防止返贫上,从根本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他分析,目前返贫大致有因病返贫、因事故返贫、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返贫、因自然灾害而返贫等多种原因,各相关部门需要深入谋划,有针对性地出台政策举措。“大数据表明贫困群体大部分受教育程度还较低,防止返贫根本要抓好教育。”周善红建议,要在现有基础上继续大力落实兴教措施,如组织社会捐资助学、改造学校设施、城乡学校互帮互助、向乡镇输送优秀师资力量等。

“很多事情不能用GDP来表现,但却是GDP所不能代替的。”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认为,全面小康不仅指物质上的富裕,还指精神上的“富裕”、思想文化上的“富裕”。“我希望的高水平全面小康,是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小康,是进步的物质文明与进步的精神文化相统一的小康。我们的人民不仅要分享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富裕生活,更要具备符合市场经济条件的先进的法治观念、审美趣味和文明的行为规范。”

在扎实做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各项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探索下一步发展路子如何走,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明确要求。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市长杜小刚告诉记者,在写好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华章”的同时,无锡正在积极谋划好现代化建设的“开篇序章”。近年来,无锡按照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目标定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全方位完善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动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围绕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今年我们将对在手在推的各项重点工作和改革试点加大攻坚力度、尽快取得突破,努力书写‘中国之治’的无锡篇章,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制度体系建设探索经验、提供借鉴、作出贡献。”

“实现现代化,江苏依旧任重而道远。”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方世南说,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起点,江苏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新征程上,需要在经济、民生、社会、生态等多领域全面发力,尤其要补齐生态、文化等发展短板,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无论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还是基本实现现代化,最终都是要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的检验,我们应该始终不渝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老百姓的获得感书写在高质量发展旗帜上。”(杨频萍 顾 敏 王梦然 陈月飞 吴 琼 孙 巡)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