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173家企业自主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活动

2020年05月21日09:5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扬州5月21日电(张玉峰)马小明是仪征化纤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仪征化纤”)一名普通员工。5月11日,他在自主巡查过程中,发现一辆装有正丁烷的罐装车有轻微泄露的迹象。他当即将该隐患上报主管部门,并通知相关负责人进行处理。因整改及时,仪征化纤随即奖励马小明人民币1000元,极大地调动了员工自主排查的积极性。

“这只是参照瑞祥模式,全面推广‘红丝带’经验做法的一个缩影。”扬州市安委办主任、应急管理局局长熊佳芝说,在目前全面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阶段,扬州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宣传推广“红丝带”经验做法,调动广大企业职工主动参与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的积极性,既为全省、全国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工作探索形成好的经验做法,也有效消除了一批重大隐患、形成一批制度成果,为全面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的安全生产保障。

通过正向激励机制,鼓励员工自主在隐患之处系上红丝带进行排查,是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开展安全生产的特色做法。企业安全生产总监戴辉玉说,自2015年1月“红丝带”活动正式推广实行以来,员工自主排查的积极性不断被调动,大家群策群力,不让一处安全隐患成为漏网之鱼。

数据显示,今年来,江苏瑞祥化工有限公司员工自查安全隐患3000多条,参与人数有800多人次。扬州市安监支队支队长董震表示,由于成效斐然,瑞祥化工“红丝带”安全生产经验做法不仅受到国务院督导组的推广,还在扬州全市、江苏全省、乃至全国进行广泛推广。

“现在我们公司人人都是安全员。”仪征化纤安全总监李仁海说,瑞祥化工“红丝带”安全生产经验做法,不但实实在在为企业消除了一大批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还推进了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社会担当。从今年全面推广员工自主排查隐患活动以来,仪征化纤收集诊断建议总数已超过10000条,采纳率90%以上,人均诊断数1.6条。其中,发放隐患排查各种奖励40万元。

为表彰瑞祥化工切实推进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社会担当,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向其颁发了奖金和奖牌。同时,扬州市安委会、应急管理局和财政局共同出台文件,在市级1000万元安全生产有奖举报奖励资金中明确专项,用于奖励推广“红丝带”制度成绩突出的企业。

“‘红丝带’经验做法,进一步拓展了机场安全隐患信息收集途径,构建人人参与安全文化文化氛围。”刚刚完成“红丝带”安全创建活动的扬泰国际机场负责人表示,机场今年参照瑞祥模式,鼓励员工自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至今,先后排查各类安全隐患81条,这不仅提高了机场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员工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还确保了日常安全运输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

“瑞祥化工‘红丝带’的做法非常好,我们对首批推广这个制度的20多家单位进行了奖励。”熊佳芝说,目前全市包括仪征化纤在内的173家企业,相继参照瑞祥模式鼓励员工自主开展隐患自查自纠活动。为加大力度推广“红丝带”经验做法,除各县市区已完成10家以上的企业完成“红丝带”安全创建活动外,扬州市安委办将根据市委年初制定的相关工作要求,对规模以上的企业进行宣传发动,特别是“红丝带”制度搞得好的单位,再组织进行一次奖励。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