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合作抗疫江苏故事|徐工集团“投桃报李”

闫峰

2020年05月20日07:11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编者按:“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习近平总书记在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视频会议开幕式上呼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各国人民勇敢前行,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展现了人间大爱,汇聚起同疫情斗争的磅礴之力。作为开放大省的江苏,从政府到民间,从企业到团体,在国际交往交流中展现出一幕幕动人场景,演绎出一个个中外合作抗疫的江苏故事。

徐工集团为海外友商捐赠的防疫物资打包起运。王盛摄

“非常感谢我们的合作伙伴徐工集团,感谢你们及时伸出援手,为我们赠送了口罩等防疫物资。这些物资将被送到艾伯塔省的社区妇女、儿童、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手中。”这是徐工集团加拿大经销商前不久在当地社交平台上发布的。而像这样来自海外的致谢,徐工集团已经收到数十个之多。在抗击这场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徐工集团用行动彰显了一家中国跨国企业的担当。

投桃报李

2月10日一大早,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党委书记蒋南收到一个寄自日本的包裹,打开一看是各式各样的口罩,其中大部分是医用口罩,也有一些美容口罩、时尚口罩等。这些口罩是徐工集团在日本的合作伙伴、66岁的奥本先生专门筹集寄来的。

彼时,正值疫情背景下启动复工复产的关键节点,徐工集团2万多名员工防疫物资缺口较大。而当时,日本的口罩供应也开始紧张,奥本把能买到的口罩都收集起来,赶在徐工集团复工前将这批物资寄过来。两周之后,日本新冠肺炎疫情严峻,口罩等防疫物资告急。3月1日,徐工集团双倍回赠给奥本一批口罩并附上一封信,信上写道:“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据了解,徐工集团先后收到包括来自中亚、欧美、非州等诸多海外合作伙伴捐赠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徐工集团也在国内疫情缓和后及时伸出援助之手加以回馈。

“投桃报李不仅是我们遵循的企业文化,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蒋南告诉记者,从2月底至今,海外合作伙伴向徐工集团捐赠及协助采购的防疫物资累计超过了500万元,而徐工集团也通过进出口公司先后向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捐赠了大批医疗防疫物资,“海外合作伙伴给予的帮助,我们铭记在心,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我们同样是倾尽全力。”

合作抗疫

2018年时,徐工集团进出口公司在参与国家援外项目时获得了相关医疗物资进出口资质。这次“无心插柳”,使其在此次全球合作抗疫中更好地发挥了渠道作用。

4月4日,一批贴有“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中英双语的30吨防疫物资装上专机,从徐州发出飞往巴西,这是徐工集团受巴西的合作伙伴委托,为其采购的400万只口罩和70万套手术衣中的首批物资。

没隔几天,徐工集团又接到一个委托订单:100万只符合美国NIOSH标准的N95碗状口罩!这次是来自其全球重要合作商、澳大利亚的一家矿业公司的委托。受人之托,蒋南犯了愁:这种口罩在国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家企业符合生产条件,而它们的订单也都排到了8月份以后。

为了尽快帮助合作伙伴在疫情中复工,蒋南带着临时组建的采购和法务团队,北上山东、天津,南下上海、广东,一家家企业地跑,甚至在厂家负责人的办公室里“软磨硬泡”。最终,与广州一家企业达成协议,首批25万只口罩的订单已经如期交货。随后,凭借徐工集团的品牌信誉和澳洲客户的行业影响力,最终将口罩订单量追加到了70万只。

截至目前,徐工集团接到的海外合作伙伴的防疫物资订单总额累计已超过4亿元。徐工集团则由进出口公司牵头,先后派出50多人次的采购团队,走遍全国13个省市的30多家企业积极开展采购。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