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湖一库蓄水严重不足 苏北地区抗旱形势严峻

2020年05月20日07:21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苏北地区抗旱形势严峻

记者19日从省水利厅获悉,今年4月份以来,淮河上中游来水稀少、沂沭泗诸河上中游几无来水,加之春耕春灌用水消耗,苏北地区主要水源洪泽湖、骆马湖、微山湖和石梁河水库“三湖一库”蓄水严重不足,抗旱形势严峻。

面对严峻的抗旱形势,省防办提前谋划、科学调配,自2月18日起调度江水北调洪泽湖以南泵站开机,满足里运河沿线用水需求,4月20日启用泗阳、皂河等泵站向骆马湖补水,4月23日起将江都站抽江流量由130立方米每秒逐步加大至目前的430立方米每秒,控制洪泽湖出湖,做好洪泽湖、骆马湖等湖泊的蓄水保水;年初组织实施江水东引,保障里下河和沿海地区用水。今年以来江水北调泵站累计抗旱抽水48.9亿立方米;充分拦蓄雨洪资源。利用5月13日至14日的降雨过程,指导各地压缩取水,控制里下河沿海五大港闸排水,抬高调水河道和里下河河网水位;强化沿线用水管理,督促各地强化用水管控。

据预测,当前至6月20日左右入梅前,我省苏北地区缺乏有效降雨,估算到入梅前苏北地区供水量缺口约6亿立方米。省防办将全力调水,科学配水,严格管水,尽最大限度保障苏北地区用水需求。 (吴 琼)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