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兴化:农业产品登上国内外市场“大舞台”

2020年05月20日15:2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人民网南京5月21日电 近年来,江苏省兴化市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对外合作优势,加快打造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及调味品产业集聚区,持续推进开放型农业发展,助力农业走出田间地头,让农业产品登上国内外市场“大舞台”。

目前,兴化已经基本形成了脱水蔬菜产业、米面制品产业、调味品产业、火锅料产业、食用油产业、乳制品产业、水产品产业等“七大优势食品产业”,为加快打造千亿级健康食品产业集群奠定了良好基础。据统计,兴化全市拥有脱水蔬菜加工企业83家,年加工、销售脱水蔬菜1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近40亿元,利税4亿元,兴化市果蔬食品加工集中区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成为“中国果蔬脱水加工第一县”。

另一方面,为充分发挥兴化粮食市场大米加工优势,兴化市着力引进和培育米面制品龙头企业,延伸米面制品产业链,做好“兴化大米”“兴化红皮小麦”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发展文章。以“特味浓”为龙头,建设“中国第一、中国唯一”调味品产业集聚区,叫响“中华好味道、兴化调味料”中国调味品之乡品牌。立足全国水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年加工出口水产品5000万美元以上,形成兴化大闸蟹、泓膏、板桥等20多个省级以上品牌。

围绕做大做强健康食品产业,兴化市着力招引“建链、强链、补链”龙头项目和相关配套项目,努力拓展延伸产业体系,积极发展电子商务、农商直供、加工体验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向“产品+服务”转变,让农户分享二三产业增值收益。据了解,兴化市已建成1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8个省级出口农产品示范基地,建立了一大批各具特色的标准化、示范化的农产品出口基地;20多家企业拥有出口原料备案基地,47家企业拥有出口编号,41家企业有农产品出口实绩,其中出口额超3000万美元的农产品加工对外贸易企业1家,成为全国农产品加工创业基地、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国家农产品加工示范区。

注重发挥科技创新、品牌创建的“双创”驱动,兴化市加大对成长型、创新型出口农产品加工企业的培育与监测,为企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兴化市出台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深入开展“五百”产学研活动,分别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等建立战略合作,成立健康食品产业研究院和中国健康食品产业创新基地,并建立了扬州大学(兴化)乡村振兴研究院、江苏大学(兴化)无人机农业系统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文华研究员、扬州大学张洪程教授等院士工作站,为兴化现代农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科技支撑。

此外,兴化市强化“产出来、加出来、管出来、树出来、讲出来”的品牌创建思路,引导外向型企业牢固树立以质量和诚信为核心的品牌观念,推动出口企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全市现有“顶能”“泓膏”“大地蓝”等3个中国驰名商标,“顶能”“兴野”“联富”等脱水蔬菜企业通过了马德里国际注册体系或者单一国家注册,并先后在35个国家和地区注册农产品境外商标品牌53个。(顾长善 葛晓琴 袁野 朱殿平) 

(责编:张鑫、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