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鸿彬:疫情中的奉献者是学生的现实教材

2020年05月20日07:14  来源:新华日报
 
原标题:疫情中的奉献者是学生的现实教材

“作为一名基层教师代表,从去年到现在,我一直比较关注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全国两会前夕,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教学处副主任李鸿彬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李鸿彬的办公室里,本就不大的桌上和书柜中摆满物理学科参考书。书柜中最亮眼的是第30届江苏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组委会颁发的“十佳科技创新学校”奖状,这是李鸿彬与学生们共同努力的成果。

“我们在教学中发现,现在因为心理问题而休学或不能正常到校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李鸿彬说,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等12个部门在2019年曾印发关于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行动方案,说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已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和重视。

他建议,细化具体的推进方案,明确各部门职责,建立有效便捷的学校医院联动机制,预防为主,同时关注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并加强心理健康老师业务培训,“心理问题与家庭教育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我在建议中提到,要建立良好的家庭学校交流合作机制。”

今年疫情期间,南京外国语学校利用自有的“无边界课堂”开展5个年级的教学工作,学生可在平台上选择优质课程学习,疫情发生后至今,学生上网学习超1000万次。技术成熟后,南外还将与其他学校分享平台。

“疫情期间,医者逆行、无数普通人默默奉献,这对于学生成长是无声胜有声的现实教材,里面值得挖掘的东西很多,比如人应该如何珍惜当下,怎么珍视作为个体生命的存在,怎么扛起一个群体、一个社会的责任等。使用好这些现实教材,可以对学生进行更有效的立德树人教育。”李鸿彬说。

即将赴北京参加全国两会,李鸿彬感慨,此次两会召开实属不易,“这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大背景下召开的全国两会,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必将坚定全国人民夺取‘双胜利’的信心,我感到非常激动和自豪。”(吴琼 颜颖 曹阳)

(责编:萧潇、唐璐璐)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