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00余名被拐宝贝回家,靠啥?

蒋萌

2020年05月20日08:57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原标题:6300余名被拐宝贝回家,靠啥?

  6300余名被拐宝贝回家,靠啥?

  背景:公安部最新统计,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紧急发布平台“团圆”系统自2016年5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共发布4467名儿童的失踪信息,找回儿童4385名,找回率98.2%。2009年至今,全国公安机关已通过积案攻坚和DNA数据库比对等方式,找回6300余名被拐多年的儿童。

  小蒋随想: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孩子被拐,对父母犹如灭顶之灾。有的父母从此踏上几十年的漫漫寻子路,有的爹妈因此抑郁成疾甚至英年早逝,更有一些家庭分崩离析……这样的人间悲剧令人扼腕,人贩子丧尽天良令人不齿,人们呼唤公安机关依法严打严惩拐卖儿童犯罪,尽全力让宝贝回家,让失散的亲人重新团圆。

  来自公安部的消息令人振奋。2009年至今,全国公安机关累计找回6300余名被拐儿童。这绝不是简单的数字,而是6000多个离散家庭真真切切的团聚!透过记者镜头,有的儿女已经长大成人,与失散多年的亲生父母抱头痛哭,那种悲喜交加、得偿所愿、终于解脱,连旁观者都不禁潸然泪下,血浓于水震撼着人们的心灵。

  寻亲路上,许多父母的执着令人深深感怀,公安机关不懈寻找线索尽职尽责,科技加持对破案更是功不可没。DNA检测技术成熟,官方寻亲平台上线,极大助力了寻亲。一旦丢失孩子,父母报案后,父母的DNA信息就会被采集并上传至寻亲平台。无论是公安机关搜寻到被拐的孩子,还是多年后孩子寻找亲生父母,只要采集孩子的DNA信息,与数据库中的父母信息相比对,就能得出结果,大大提高了效率,基因检测更可确保准确性。“团圆”系统上线4年,发布4467名失踪儿童信息,找回率达98.2%,是科技造福人类、打击违法犯罪的典范。一些志愿者的协助和努力,同样值得敬佩。

  拐卖儿童击穿人伦底线,犯罪情节严重的,法律最高可判处极刑。公安部门全力以赴,技术运用“一网打尽”,提高被拐儿童找回率,顺藤摸瓜,倒追倒查,会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法律还明确,收买被拐卖儿童同样触犯法律红线,要承担刑事责任。收养儿童必须通过正当渠道、依法办理收养手续。有效警示买方,打破利益链条,将减少违法买卖和拐骗伤害。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 。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责编:马晓波、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