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通排定814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2020年05月19日15:40  来源:南通日报
 
原标题:全年排定814个大气污染治理项目

2020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南通市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计划》于近日出炉,今年我市共排定814个大气污染防治工程项目,为近三年来最多。今年我市空气质量改善约束性目标为:PM2.5浓度控制在3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80.8%。在此基础上,我市还自我加压,提出PM2.5浓度在全省率先达到国家二级标准——35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例达83%。

这两天,南亚塑胶工业(南通)有限公司厂区内,正在进行VOC处理设施的改造升级,设备厂商做着最后的调试。南亚塑胶工业(南通)有限公司南亚共和厂厂长黄小兵告诉记者,由于在胶布印刷过程中会产生VOC,因此企业投入900余万元,采购“沸石转轮+RTO焚烧炉”这一先进的组合式废气处理系统,使处置率能够提高到95%。设备投入运行后,企业每年VOC的排放量能够减少300吨左右。

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根据安排,今年我市将围绕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用地结构等十大重点任务开展814项大气治理项目。其中,VOC污染治理项目371项,占比最大。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计划》还首次提出将在港闸、海安等地建成一批集中喷涂中心,解决长期以来工业喷涂、家具喷涂、汽车喷涂等行业存在的粗放生产、污染面广、难以检测处理等问题。“通过集中实施治理,集中采用高效处理设施,达到集约排放的效果,同时也减少中小企业污染防治的成本。”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戴威威表示。

施工扬尘、移动污染源因为面广量大,一直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难点。《计划》也提出,今年将力争实现城市建成区100%无裸土,降尘量不达标的地区,从严控制夜间施工审批许可数量。连日来,我市正以扬尘专项治理“654”行动为契机,加强工地扬尘、两场一堆、道路积尘、拆迁地块、限制区域等各方面扬尘管理,提升市区扬尘监管水平。

在移动源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全市将加快机动车结构升级,完善在用汽车排放检测。戴威威透露,具体而言,就是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及油品的路检路查和入户抽测,提升对于超标车辆的提醒和处罚的力度,鼓励相关部门出台对于淘汰国三及以下重型柴油货车的激励政策,鼓励企业对于超标排放车辆的更新换代。此外,全市还将在重点区域逐步出台措施,限制高排放车辆的使用频次,各单位间加强数据共享,实现对违规机动车驾驶人、机动车所属企业的信息互通,实现联动惩戒,多管齐下提升移动源污染防治监管水平。(彭军君)

(责编:萧潇、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