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 两会时间开启

2020年05月19日22:57  来源:新华报业网
 
原标题:江苏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两会时间开启!

今天,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的江苏地区全国政协委员乘飞机抵达北京。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延期的2020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大幕: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5月21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召开。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亿万人民艰苦卓绝的努力,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因此,今年全国两会意义格外重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大背景下,全国两会对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保障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承载着独特的历史使命。

对于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召开的全国两会,“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带您走近部分政协委员,了解他们经历了怎样的履职故事,带来了哪些基层声音、有哪些关注的话题。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公共卫生

今年下一阶段如何做到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公共卫生体系完善将是今年全国两会备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作为来自医卫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王水在带领全院广大医护人员坚守防疫一线的同时,也一直在思考如何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王水将就“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提交相关提案。他透露,因为平时需求不大,在很多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发热、传染病等临床学科这几年都在慢慢萎缩,“有些从原来的一栋楼变成一个病区”。再比如,按照标准,三甲医院应该配备相当比例的重症监护室(ICU),但现实情况是,重症监护资源的配备比例普遍偏低。“驰援武汉,很多医院的重症监护室差不多是全员出动,但如果未来出现多个疫情集中暴发地,对我们的考验将会更加严峻。”他建议,将综合医院与公共卫生相关的学科建设纳入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中,国家在人力、物力方面给予相应支持。

在王水看来,防控疫情不仅仅是医疗卫生部门一家的事。他认为,既要在战时发动群众,也要在平时有计划地组织志愿者,就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对进行系统培训,“这样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应对也会更快、更有效”。

在驰援武汉的医护团队中,大多数为护理团队,他们对于疫情防控的贡献有目共睹。关爱护士的成长,也是王水将带去两会的提案之一。“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但目前对于护士群体的培养和关爱还是不够的。”王水建议,加大对专科护士的培养力度,加强对护士的人文关怀,全面推进护理事业高质量发展。

始终关注民生民情

今年是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江苏省委主委周健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履职的第18个年头。作为一名长期从事农业相关工作的土壤学家,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是周健民关注的话题之一。

疫情期间,关于粮食安全的话题再次引起周健民的关注。“过去几十年,我国以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姿态向世界表明,我们可以养活自己。”他告诉记者,去年,我国粮食总产量为66384万吨,比2018年增产594万吨。但是在疫情冲击下,多国限制农产品出口,疫情的大流行使全球粮食安全遭遇严峻挑战。

在充分调研和思考的基础上,周健民撰写了《关于加快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粮食法的建议》,准备带到全国两会上去。

关于粮食法的具体内容,周健民也有自己的思考。他认为,这部法律应包括粮食生产与经营、粮食储备与调控、粮食质量与卫生安全、粮食预警与应急、粮食安全意识与责任、粮食产业发展、法律责任等重要内容,强化对粮食安全的全过程管理。

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担任全国政协委员3年来,围绕自己最熟悉的“三农”领域不断建言献策。去年徐大勇提出建设黄淮粮仓的建议,得到了农业农村部、科技部的积极回应。今年科技部专门予以立项,建设高水平的生产基地,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徐大勇的视野并没有完全局限于“三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一批独生子女已进入了中年期,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比较大,尤其是高龄父母住院期间还有病重期间,他们照顾老人压力比较大。”今年,他准备提交“建议制定针对独生子女的休假制度”的提案,为独生子女赡养老人“减负”。

立足本职工作提高提案质量

在全国政协委员、汇业(南京)律师事务所主任魏青松看来,履职与本职工作是相互促进的关系,履职可以帮助委员开拓视野,而专业优势又能辅助自己提出更有效的建议,从而为完善国家治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翻阅魏青松近3年来的履职“成绩单”,从保护商业秘密到教育公平,从南京中心城市建设到城市管理,一系列提案和社情民意以翔实的数据、生动的事例和较强的可操作性,引起有关部门关注。比如在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他提交的修改“侵害商业秘密罪”法条的建议,得到了全国人大法工委的书面回复,表示将在下一步修订相关法律时予以充分考虑。

魏青松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比如,现实生活中,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不但是经济组织,还承担着部分社会管理职能,现在只是被当作一般市场主体来征税,税赋明显偏高。再比如,根据民法总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特别法人”,但是对于“特别法人”的“特别”之处,我国并没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对此,他也给出了降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税赋、出台相关配套政策等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手机上的“掌上履职”App,记录了他365天履职的点点滴滴。去年以来,贺云翱不管工作再忙,都会保证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全国、省级政协组织的相关活动。在活动密集的5月,他先后参加全国政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主题网上议政等5场重要活动。去年,他还完成了5件社情民意,内容既有与“老本行”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也有校园暴力、高速公路抛洒垃圾等民生热点话题。

今年贺云翱的提案主要聚焦4大领域,其中不仅有加强工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增加专业考古机构等与自己专业密切相关的议题,还有“建设环渤海城市群”“设立新疆丝绸之路城市圈”等与区域发展相关的提案、医疗体制改革、信息化建设。“过去我上一堂课最多一两百个学生,但是疫情期间线上授课,在线听课人数最多有46万多人。这说明,在互联网时代,我们的教育方式也需要相应的变革。”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卢晓琳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