沛县:党建引领社区治理 让居民幸福感更强

闫峰

2020年05月18日21:08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徐州沛县候楼社区的“好媳妇”们正在为端午节慰问孤寡老人做准备。闫峰摄

2017年,徐州沛县汉兴街道候楼社区党支部组织发起举办“好媳妇”“好婆婆”评选,错过了报名时间,居民欧艳玲找到社区支部书记李训峰抱怨道:“俺和俺儿媳妇处得跟亲娘俩一样,为什么不给俺评?”

2018年,刚启动评选,欧艳玲便跑到李训峰办公室,第一个报了名,经过居民不计名和社区干部两轮投票, 欧艳玲以高票当选,成为候楼社区评选出来的第三届“好婆婆”。到了2019年的第四届评选中,欧艳玲仍然以高票当选,而候楼社区评选出的“好婆婆”,也从最初的只有一人,增加到了2019年的8人。

候楼社区“好婆婆”“好媳妇”等这样的社区评选活动,只是江苏沛县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引领社区治理的一个缩影。通过党建引领的作用,包括汉兴街道等在内的沛县许多基层社区,卫生环境和居民的精神面貌正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

党建引领,让“问题社区”变文明乡村

两年前,侯楼社区还是沛县汉兴街道信访量大、乡村环境差、发展滞后的“问题社区”。通过两年多的基层党建工作,该社区抓住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把党员和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社区的各项面貌发生了明显的变化。

2019年8月份,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强风暴雨倾刻而来,候楼社区党员干部们冲在第一线上,把危房户、贫困老人集中安置,确保他们的安全。党员们自愿成立服务队,动用挖机、人工挖沟埋管等方式把村内所有死坑打通,让降水顺畅排通,确保广大群众的安全。“有共产党员在,再大的风雨都不用怕”村民如是说。

为了维持村内的公共场所环境,侯楼社区党员还成立了“清洁志愿服务队”。为了激励群众爱护公共设施,积极参与清洁活动,村民每年参与志愿服务10次以上,年底便有小礼品可以领取。随着公共设施的完善,夜晚的侯楼社区也“活”了起来,以前只在城市社区才能看到的广场舞,也在虽然简陋但干净整洁的社区小广场上活跃起来。到了晚上,灯火通明的健身器材旁,围满了休闲锻炼的老人和小孩儿,笑语欢声,传出很远。

侯楼社区党支部书记李训峰认为,党建要渗透到乡村治理的细节,渗透到精神文明建设,渗透到民风、家风中。从开展类似“好婆婆”“好媳妇”等活动,数字的增加变化,带来的不仅仅文明新风的改变,更是展现了党建引领下民风的悄然改变。

红色服务,让社区大家庭凝心聚力

疫情防控期间,铁西社区的3000余户居民分布在3个小区、4个工厂家属院、1个自然村,形式复杂,人流量大。铁西社区党支部书记孟庆忠说,这样的情况使得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很大。为克服困难,针对不同类型的小区分类进行管理,每个小区及家属院都配备志愿服务队,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清运垃圾、提供生活保障、转送快递,同时还把自己的电话号码设置成热线电话,24小时不关机,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社区居民的充份肯定。

一张服务网、一个服务站、一个服务队,是沛县汉兴街道铁西社区服务群众,让社区大家庭凝心聚力的法宝,层层服务把温暖传递到群众心里,也让社区大家庭成员幸福感倍增。

去年以来,15个网格解决处理群众信访、利益诉求等问题50余次,维护了社区和谐稳定。这一切源自铁西社区党支部整合党建、综治、信访等资源,推动施行的“多网”融合。同时,社区还推行“四个一”网格员工作法,即每月进行一次入户走访、征求一条意见建议、进行一次政策宣传、协助解决一起矛盾纠纷。服务站设置信息咨询、办证业务等服务窗口提供便民服务,以及图书阅览室、活动室文化服务场所,社区居民“零距离”享受生活服务、事务申办、信息查询、文化娱乐等方面一体化服务。“每天傍晚我就喜欢和几个老姐妹来活动室打打牌”社区居民张阿妹如是说。

红色服务队是铁西社区服务群众的特色工作法之一。这个服务队有队员超过百人,全部由社区干部、辖区在职党员、志愿者、网格员等组成,2019年服务队提供咨询服务160余次,解决道路维修、供水供电、环境整治等问题100余个。通过不懈努力,铁西社区荣获“沛县先进基层党组织”、孟庆忠支书荣获徐州市“五星”村党组织书记等称号。

社会治理支撑在基层,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沛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为重点,统筹推进健全基层组织、建强基层队伍、夯实基础工作三项关键任务,在抓基层、打基础上持续发力,推动基层党的建设呈现新质态,推动全县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责编:耿志超、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