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可期 江苏全省积极腾仓并库做好夏收准备

2020年05月18日15:09  来源: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
 
原标题:【落实“六保” 江苏在行动】 丰收可期 江苏全省积极腾仓并库做好夏收准备

  “越是面对风险挑战,越要稳住农业,越要确保粮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据农情调度显示,今年,江苏各地田管及时,加上气候条件较好,全省小麦苗情长势近6年来最好,夏粮预计将迎来丰收。为做好夏收准备,最近,各地粮库正积极腾并仓容,既确保丰收时节有仓收粮,也充分保障现有市场口粮需求。

  【丰收可期 全省积极腾仓并库做好夏收准备】

  为满足夏粮收购仓储需求,这两天,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一批2600吨的原粮正在有序出库。按照计划,这批存粮将全部运往当地的粮食加工企业加工成成品粮包装上市。

  随着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最近全省各地的粮食流通工作也逐步转入常态。从4月份开始,作为传统粮食主要销区的常州已经开始指导4家国有粮食储备企业有序出库去年储备的小麦,为今年夏粮收购腾仓并库。

  常州城北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书记孙雪松介绍,计划每周出库4千吨左右粮食,在新麦收获前,可腾出3万吨仓容,这个规模和往年基本持平。

  原粮出库后,常州市还时刻关注粮食入市动向,紧密监测市场供销情况。为让市民放心吃上价格实惠的优质粮,当地粮食和物资保障部门指导粮库和加工企业严格执行粮价不变,供货方式不变,结账周期不变,供应数量不变的稳价保供政策,确保常州口粮价稳量足。

  常州市发改委党组成员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吕云峰介绍,常州日常的大米供应量1200吨左右就能满足,加工产能是平常需求量的两倍。如果市场有需求的话,可以马上提高加工产量,满足市场应急供应的需求。

  为做好夏粮收购准备,省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求各地充分利用当前粮食市场需求回暖时机加紧腾并仓容;鼓励企业采取减免出库费用等措施,提高成交率,加快原粮出库进度,确保夏收时节有仓收粮。

  【江苏粮库稻麦储备充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尤其是进入4月份,受国际市场价格波动和周边市场影响,部分地区居民抢购屯粮,稻谷价格上涨较为明显。对此,江苏1月25日就启动粮油市场每日监测,关注原粮、成品粮价格和销售动态;并持续加大稻谷、小麦等原粮投放力度,满足粮油加工企业用粮需求。

  《江苏新时空》记者从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省粮库稻麦原粮库存充足,存粮可以满足全省居民一年半的口粮需求。其中,市场成品粮库存可满足居民约20天的消费需求,全省米面油零售价格总体稳定。此外,2月份以来,江苏还以每天超1万吨的出口量供应上海、浙江等周边省市,满足当地市民口粮需求。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郝朦 杨国 常州台 编辑/胡超)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责编:唐璐璐、张鑫)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